多措并举打击 整治养老诈骗
2022-07-05 08:5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振通
 

  今年4月起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5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周强院长对专项行动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人民法院广大干警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找准职能定位,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司法亮剑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防骗意识不强等特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骗取老年人的财物,老年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打击养老诈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指示的必然要求,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法院干警要提升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全力打好这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坚战。

  二是要突出重点,从严打击。一方面,要突出打击重点,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的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列入打击重点,从严从快精准打击。实行挂图作战、限期结案,尽快组织审理、宣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形成强大打击声威和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态势。要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挖养老诈骗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确保除恶务尽。同时,要强化风险防控,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解释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另一方面,要注重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贯穿案件审判和财产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要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对涉案财产要加大追赃力度、拍卖变现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全力做好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的财产执行工作,做到应追尽追、应退尽退、应赔尽赔,最大程度挽回受害老年人的经济损失,追回老年人的养老钱,确保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三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方面,要突出重点,精准宣传。要结合“八五普法”组建专题宣传队,深入广大农村社区、老年协会、老年学校,针对特定的老年人群体开展宣传,主动向老年人群众宣讲国家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揭穿诈骗手法,普及防骗方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要通过立案信访接待、开庭审理、巡回审判、案件执行、司法公开及典型案例开展养老诈骗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要打防并举,源头治理。一方面,要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做好专项行动的开展,精准从快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堵塞社会管理漏洞,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