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纠纷化解与社会治理的“绣花”功夫
2022-07-05 15:0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令军 高岚
 

  津市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郭亚碧 摄

  “心灵游戏、靶向式分析、综合性治理术……”近年来,位于澧水河畔的湖南省津市市人民法院以创新为导向,尝试运用“绣花”式的功夫,以“小”为起点,在“小而精”“精而特”“特而优”上做文章,深度化分析纠纷产生的规律,精细化打磨矛盾的化解方式,找准情感症结的“落针点”,穿起纠纷个性化解的“主轴线”,绣出社会治理的“新画卷”。

  找准情感症结的“落针点”

  前不久,津市法院审理了一起周某和杨某某的离婚纠纷案。双方对于结束婚姻关系没有异议,只是对于孩子的抚养权,都表现出强烈的争夺意愿,双方矛盾越积越深。

  “你们口口声声要我,但都不怎么关心我,这个家就快散了……”目睹父母不断的争吵与冲突,女儿周某某不知哭了多少回,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几次离家出走,对父母也逐渐冷漠。

  为了使矛盾妥善化解,法官于海燕根据当事人的心理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化解方案,决定采取家庭温馨场景式的调解方式,让父母与孩子一起做游戏,以此来增加情感互动。

  面对父母一起陪伴的场景,女儿表现出少有的热情,在游戏的过程中,一会儿和妈妈玩耍,一会儿又和爸爸互动,显得特别开心。

  “我特别不希望父母分开,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想爸爸,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又想妈妈。”调解中,女儿终于说出了真心话。

  于海燕将女儿的想法告诉父母,他们都难过地低下了头,表示为了女儿愿意原谅对方。

  家事调解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把握心理特征,这是情感症结的“落针点”。为此,该院特别注重情感烘托,联合相关的心理专家,设计了一些情感的心灵游戏,对游戏的场景、类别、内容均做出详细规定,将游戏分为家庭温馨式、问答交流式、视频记忆回放式、经历重体式等,并设置多个话语情感交流点,有的是互动式体验,有的是关键点提醒,有的是经历性感召等。

  “我们尝试以心灵游戏为依托,将情感回忆的要素融入游戏的各个环节,抓住情感流露的时机,开展温情式的话语调解,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化纠纷于无形。”该院副院长周炜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心灵游戏”的作用,该院还进行了深度的理论调研,将心理学、环境空间学的有关知识运用其中,增加游戏的角色、情节、话语、道具等细节性因素,不断强化情感的自然交流,真正将纠纷化解于无形。

  2021年以来,该院运用“心灵游戏”等心理辅助性方法,共调解家事纠纷140余件,让115个濒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

  穿起个性化化解的“主轴线”

  如何有效地化解纠纷,繁简分流是一个关键性的环节。为深化案件的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津市法院在分流过程上做文章,采用“智能+人工”的分流模式,科学设定案件甄别参数,增加人工甄别环节,使分流更加精准。

  在精细化分流的基础上,注重对类案进行“靶向”性深度分析,探索不同类案的个性化解方法,从而穿起了纠纷化解的“主轴线”,以达到分类推进、高效提速的目的。

  针对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家事纠纷,特别注重情感心理感召的调解技巧;针对医疗、劳务、道路交通损害等纠纷,强化与专业调解委员会的联动,注重专业性意见的运用,达到定分止争的效果。针对合同、物权、公司证券类纠纷,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合力化解纠纷。

  在此基础上,该院尝试推出量身定制的个性化纠纷化解疗法。针对家事纠纷,倡导以情感修复入手,通过“劝、批、谈、教”相结合的方式,从法治、人情、伦理等方面探寻当事人矛盾的根源,努力解开其心结。

  针对道路交通损害纠纷,建立事故责任纠纷调解联动机制,整合各方力量,让群众享受矛盾调解、案件审判、保险理赔等一站式服务;针对医疗、劳务等纠纷,运用“三点”调解法,即做到寻找案件当事人共通点,扩大利益点,缩小分歧点,借助专业人士的指导配合,增强调解意见的说服力,同时与劳动服务所、医疗协会开展“加强院会共建、共建和谐”活动,引导双方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2021年11月,该院新洲法庭联合当地司法所,圆满调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通过庭所联动调解机制,强化调解合力,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最终纠纷顺利化解。

  2021年以来,该院调解案件638件,共化解各类纠纷638起,其中,婚姻、赡养等家事纠纷348件,医疗、劳务、道路交通纠纷174件,合同、物权、公司证券类纠纷88件。

  绣出社会治理的“新画卷”

  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基层社会的有效治理,津市法院采取以点成线、化线成面、由面变体的方法,通过普法宣传、巡回审判、困难帮扶等举措的创新运用,完善“才、智、技、谋”的“四位一体”治理术,以绣出社会治理的“新画卷”。

  2021年3月以来,津市法院启动“送法到手中,服务暖民心”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先后在校园、企业、社区等区域,通过邀请各专业领域的法官根据行业特点进行精准宣讲。

  该院副院长宋立军介绍,“我们在普法中特别注意不同群体的区分度,重视体验反馈,体现普法与纠纷化解的精准对接”。

  在校园普法中,侧重从发生在学生周围的热点案例入手,通过主题宣讲、互动交流的方式来增加学生的认知兴趣;在企业普法中,侧重从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入手,结合复工复产、效益提升来提高企业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在社区普法中,结合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找准社区居民的烦心事与揪心事,进行案例与法理的生动讲述,逐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维权意识。

  在贫困弱势群体的帮扶中,津市法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爱心模范作用,将困难解决与矛盾化解结合,强化跟踪回访,重视帮扶与纠纷化解长效的结合。

  前不久,该院组织法院青年志愿者看望慰问当地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2021年以来,该院共进行60余场次普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现场化解各类纠纷390余件,通过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共帮扶了130余位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50人次,化解各类日常纠纷300余件。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