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名守护圣城平安
——记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2022-07-05 15:28: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卢金 朱琳
 

  在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刑事审判庭室,从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到书记员,都有着雷厉风行的风格,严谨务实的作风,铁面无私的态度,拼搏探索的精神。他们勇立潮头、奋力拼搏,多年来无错案、无信访、无超审限案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年来,刑庭先后被评为“全省刑庭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体”;庭室多人获得为“全省刑事审判庭先进个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勇担使命做防疫先锋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申请出战”,“我还能战”,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下发后,刑庭党支部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党员干警纷纷主动请缨,14名干警全部申请前往一线抗疫,仅用时5分钟,9人的支援突击队就集结完毕,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支援一线。

  3月30日,曲阜突发疫情,一时间整个城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小区被封、店铺停业、全员核酸,全市进入静止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曲阜法院快速响应,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收到消息后,刑庭干警们没有任何犹豫和顾虑,迅速赶赴各自包保小区的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曲阜法院做到审判与防疫工作两不误,85名干警成立的党员防疫先锋队下沉社区,担负起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敲门排查、环境消杀、值守小区等任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法院力量。

  扫黑除恶保一方平安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刑庭集中精力靠上、全力以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判决涉黑涉恶案件8件82人,以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在张某某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依法判处首犯张某某24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而在袁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犯罪事实29起,所涉卷宗百余册,但刑庭干警严肃认真对待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依法对28名犯罪分子予以惩治。在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刑庭审结的黑恶犯罪案件无一改判发回,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广大干警不懈奋斗的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但不是收兵,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为此,我们要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曲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继军如是说。

  正是秉持这样的工作理念,曲阜法院在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建、严、深、广”上下功夫,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具体工作分阶段研判部署、扎实推进。在案件审理方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确审查甄别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在“打财断血”方面,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加快财产处置进度。同时,及时向相关部们递送司法建议,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工作,为建设平安曲阜、法治曲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忠诚履职解矛盾纠纷

  2022年5月,曲阜法院刑庭法官助理李风荣等人仅用17天成功调解一起因交通肇事引发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将一面印有“热心为民好法官暖心调解好公仆”的锦旗送到了李风荣的手中,以此表达曲阜法院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2021年10月,被告人孟某驾驶小型轿车,与被害人刘某驾驶的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刘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三天后,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交通警察大队认定,被告人孟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被害人刘某的近亲属向曲阜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受理后,李风荣结合双方当事人家庭实际情况,坚定用调解化解此次纠纷的决心,她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考虑到本案被害人刘某的父母暨本案的二名附带民事原告人均为78岁高龄老人,李风荣主动上门开展调解,最终促使老人同意和解方案,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被告人家属也当场缴纳了赔偿款。

  “法官不仅仅是坐堂判案,还要怀着仁义之心为百姓排忧解难。”近年来,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怀,曲阜法院刑庭始终以“践行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在审判工作中细致研究案件案情,认真推敲事实证据,兼顾审判质量与效率,保证件件裁判都能经得起历史考验。2017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件,判处犯罪分子2200余人。推进简案快审、难案精审,速裁程序案件实现平均5日内审结。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适用工作,全庭服判息诉率年均达91%以上。

  开拓创新铸精英团队

  曲阜法院刑事审判庭目前有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5名,书记员5名。为适应新时期日益复杂的司法工作局面,刑庭干警在繁忙的审判业务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适应新形势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组织全庭干警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研讨案例,讨论近期受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同时积极参加省院和中院组织的各类理论和业务培训,在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全庭干警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

  在审判工作中,刑庭干警对每一起案件都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执着于对法理的探索;对待审判中发现的新问题,认真研讨,及时总结,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新特点。在审判工作之余,刑庭干警多次到曲阜市职业中专、孔子中学、民族小学等学校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结合审理过的涉及校园暴力、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典型案例,为学生传授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增强分辨是非能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建设文明法治曲阜贡献司法力量。

  曲阜法院刑事审判庭,一个有着极强战斗力、敢打硬仗、勇担责任的团体,为了辖区社会安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义无反顾的承担起重担和使命。他们牢记执法办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司法”的理念,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法治曲阜平安曲阜建设的美丽篇章。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