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刻蜡纸到“云”审判
2022-07-06 09:18: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董伟
 

  图为董伟通过“云”审判方式讯问被告人。照片由作者提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1988年刚毕业考入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来,在34年的法院从业时光里,我从一名法警、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法官,见证着从信息化法院到智慧法院建设的变迁,也见证着法院工作的一个新时代。

  参加工作初期,我在刑一庭工作。当时院里仅有3辆车,庭长带领我们外出办案都是坐公共汽车,看现场调查都是步行,偶能用到一辆三轮车则大喜过望,但如果恰好遇到下雨天,就只能“风里来雨里去”了。那时候,法院的装备也非常简陋,庭审记录都是手写速记,我们自己在蜡纸上刻写审理报告然后油墨印制,至今很多人手上还留有因印刻诉讼文书造成的疤痕。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提出建设立足于时代发展前沿的智慧法院,如今,智慧法院已建设成型。司法科技的便利不仅仅为法院干警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为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收获了更多获得感。

  以我工作的咸宁中院为例,新建的科技智慧法庭均配有网络监控、证据展示、远程庭审等功能,实现了互联网庭审直播对司法活动公开化的监督;智能庭审与语音转写能够快速、准确、灵活地记录庭审实况,文书自动生成、电子签章、一键司法确认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审判质效的高速运转;2020年9月21日,我院的“收转发E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审判人员有效减负”的目的;疫情期间,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增强审判实效,我院线上审理刑事案件,使公平正义“云庭”见,收到了当事人好评。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把案件质量关、程序关、证据关,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动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贡献司法力量。

  (作者系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