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海州区:穷尽执行措施 促六起劳务工资案执结
2022-07-07 10:07:18
 

  中国法院网讯(张晓艳)近日,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人民法院执结六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为6名员工讨回工资2万元。6名员工来到法院执行局,给执行员李哲赠送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据了解,6起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申请人,以前均是阜新市海州区某养生足浴中心员工。某养生足浴中心停业后,尚欠6人工资2万元未付。2022年4月,经海州区法院调解,限某养生足浴中心于2022年5月15日前一次性给付拖欠工资2万元。此后,某足浴养生中心逾期未给付。

  2022年5月18日,6名员工向海州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员李哲阅卷后,依法向某足浴养生中心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并依法追加企业经营者岳某为被执行人;同时,经网络查控,某足浴养生中心和岳某名下既没有存款,也没有房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陷入困境。此后,李哲仍不放弃,依法传唤岳某接受调查。经了解,岳某在其经营的某足浴养生中心停业后,未从事其他工作,没有收入来源。

  该案执行程序到此,本可以依法约谈6起劳务合同员工,告知执行不能的原因,案件就可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是,看到6名员工那期待的眼神,李哲总是难以启齿。

  为了兑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李哲开始挖掘其他可能的执行线索。5月30日,李哲依次给6名员工打电话,进一步寻找执行线索。据6名员工反映,某足浴养生中心停业前企业效益很好,岳某居住在市区高档小区,亲属的生活条件均比较优越,孩子在优质学校上学。为此,李哲对上述信息进行认真核实后,依法作出执行方案,对岳某拟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限其履行给付工资义务,或是提供有稳定收入的亲属担保,限7日内还款,逾期则追究担保人还款责任。

  6月6日,执行员李哲依法电话传唤岳某到法院,岳某电话里说在北京打工。李哲便在电话中对其进行法律教育,促使他自觉执行义务,否则,将依法予以司法拘留,直至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慑于法律的威力,6月8日,岳某来到法院,由其姐姐担保,在一周后偿还拖欠的工资,并依法办理了担保手续。

  一周过后,仍未见岳某主动履行给付义务,李哲便给岳某姐姐打电话,耐心释法说理,督促履行担保还款义务。6月24日,岳某姐姐将2万元汇入法院的案款账户。

  岳某姐姐汇入2万元后,法院根据执行案件“一案一账户”管理要求,对2万元以6名员工账户进行分配。6月28日,经过网上银行账户系统申请案款转移、审批通过、院财务最后审核等程序的同步操作,分别将不同的工资数额汇入6名员工各自的银行账户。6名员工拿到自己那份工资的时刻,久违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至此,涉及六起劳务系列工资案件,终于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