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民情怀的好法官
——记湖北省应城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勇
2022-07-07 10:37: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斌
 

  李勇同志现任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一级法官。该同志扎根基层法院三十余年,先后任职办公室、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派出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一庭。在综合行政、审判业务多岗位学习锻炼,工作经历丰富,具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质和精湛的司法业务素养,成为法院的中坚业务骨干和审判业务专家。

  2018至2019年被省法院选派为援疆工作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新疆高院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并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书面表彰,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功。2020年以来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应城市委表彰,荣获2021年度应城市优秀共产党员和2021年度孝感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1月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绩突出,再次荣获应城市委表彰。

  牢记初心担使命

  李勇的父亲李忠祥同志生前也是一名法官,去世前任应城市人民法院陈河法庭庭长,父亲一生嫉恶如仇、清廉如水,殚精竭虑、秉公执法,是当地群众交口称赞、有口皆碑的好法官、好庭长。

  李勇同志从小就受父亲的耳濡目染和谆谆教诲,充满着对法治的神圣庄严和敬仰向往。父亲因公牺牲后,更加坚定了李勇同志加入人民法院审判队伍、继承父亲遗志为民公正司法的志向。在面对人生重大变故过程中,作为家中的长子,需要扛起家庭的重任,还有抚养年幼弟弟继续学业的重担,也曾有人劝李勇同志去发展更广收入更高的南方发展,但李勇同志铭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信仰,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

  李勇同志热爱法学、崇尚法律,在工作中,坚持横下一条心,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把学习作为一项终生课题,纵使严寒酷暑,从不懈怠。购买了古今中外法学大量书籍,一本一本精读,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啃读,先后摘记30余本约6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打下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同时,还把各类经典的《案例分析》剪裁、摘抄,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反复揣摩做到烂熟于心。

  工作不到3年就于1997年取得了法律大专毕业证, 2004年7月拿到了北京大学法学本科毕业证,2008年高分通过全国司法考试。2016年6月,成为首批入额法官。

  从当初的青涩少年,到如今的不惑之年,这一干就是三十年,李勇同志始终坚守自己的职业信条,默默奉献,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父亲“矢志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教诲,早已深植他的心中。

  公正司法润民心

  作为庭长,李勇同志时常告诫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们看似是在办理一起起案件,实则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着当事人的人生”。作为一名法官和党员,李勇同志始终践行着党的为民服务宗旨,时时刻刻为当事人着想,用心用情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正是他公正为民司法情怀的真实写照。

  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时,坚持将调解优先原则融入到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许多双方水火不容、剑拔弩张的家事难案,在他不辞辛劳不厌其烦对原被告反复做工作的情况下,最终得到平和解决,成功化解积怨。

  在审理一起离婚和争夺孩子抚养权案件时,原被告互不相让,被告王某扬言,得不到孩子的抚养权,就与孩子及原告同归于尽。考虑到被告在外打工,很难有时间照顾孩子,且孩子未成年又是女孩,随母亲李某生活更有利于孩子成长,李勇与同事十多次到被告打工单位及其住处、亲友处,耐心疏导、启发、释法说理,着力稳定他的情绪,认真地与他交心谈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告最后终于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合议庭提出的调解方案,为孩子成长争取到了更好的教育抚养环境,消除了简单就案办案、一判了之的暗藏隐患。

  年近80的余老太,其外孙与他人纠纷致伤,因事发时收集证据意识不强,未能及时申请司法鉴定,导致提起诉讼时担心证据不足而败诉,不停在信访部门上访施压乃至无理取闹,导致案件不能正常审理。

  在了解到她的真实想法后,李勇10余次找余老太及其孙子交心谈心,评析案件证据,厘清纠纷中各自过错以及可能出现的判决结果,余老太和其孙子最终接受调解。获得赔偿金时,老人当场要拿出500元请李勇吃饭被谢绝。余老太说:“有李庭长这样为民办实事、有情有义的好法官,我们是真的相信法院。”

  三十年来,李勇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子中,无一件缠访缠诉,就是由于他的耐心细心和多元化解,尽可能促使案件调解或撤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护航企业促发展

  2014年,破产审判等新类型复杂案件的审判重任,落到了李勇肩上。破产案件债权债务关系极为复杂,大多盘根错节,涉及到众多群体切身利益。凭着一股执着、坚韧,李勇迎难而上,潜心深耕破产法领域,仔细梳理案情、辨析脉络症结、衡量各方利弊、请教同行专家,统筹协调职工安置等企业破产清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很快就成了大家一致公认的破产审判资深法官。

  一件件破产骨头案,经过他手逐一得到有效化解。先后有数家企业在其主持下,顺利破产清算和重整,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实现了市场主体出清和轻装上阵。

  鸿祥化工有限公司因其法定代表人周子明携款外逃,无法正常经营,成为僵尸企业,债权人提起诉讼无法兑现,100余名职工工资、养老保险金均无着落四处上访。李勇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指定管理人接管企业,防止资产流失,奔走于政府各部门和资产处置平台,协商解决方案,安抚职工不安情绪,督导管理人尽心履职,优化破产流程全部公开接受监督。

  经过1年半的持续努力,今年1月,公司破产财产以8900余万元拍卖成功,新生企业顺利进驻投产,100余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债权人均对“阳光破产”给予充分认可,市委高度评价。

  作为应城法院法治营商办主任,李勇还30余次带队走乡入村,到春华豆皮、超禾米业和小龙虾专业合作社、生猪合作社等重点农企走访调查,倾听企业司法需求,了解生产经营堵点、痛点,积极提供合规经营法务咨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发展。

  应城法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创建事项,成功入选全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应城法院三个一级指标进入全省前60名。建立健全破产案件审理府院联动机制,并设立了破产案件专项基金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首笔专项基金100万元已经拨入法院专户,为破产案件审理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清正无私甘奉献

  2018年9月,李勇儿子正读高三,面临人生中极为关键的时期,李勇接受组织挑选,毅然请缨奔赴援疆一线。

  李勇在新疆高院伊犁分院民二庭工作期间,先后参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民间借贷、设备租赁合同、土地承包经营合同、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66起纠纷案件审理。

  在处理一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姜老太在伊犁州中医院住院时,因医疗过失产生损害赔偿纠纷,拖延8年未予解决,子女还将姜老太长期滞留在医院。李勇多次前往医院了解案情,沉下心来反反复复做双方工作,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老太太拿到了全部赔偿款90万元,在临走离开医院时,医院为老太太举行了欢送仪式,老太太激动得留下了热泪,还特别通过远程视频向李勇和其他承办法官表示致意。

  结合援疆办案实际,李勇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发表《执转破案件审理的难点及建议》论文,牵头起草了伊犁分院《关于破产案件审理的指导意见》,并就文书送达、法官培训和信息化应用,提出了合理建议,为维护伊犁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并荣获“优秀援疆干部”称号,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2020年以来,不论是在疫情防控前沿,还是在防汛救灾一线,李勇始终挺在最前面,担任突击队队长,带领干警克难攻坚,化解一波又一波险情,舍小家顾大家,护祐群众生命平安和财产安全,受到了应城市委嘉奖。

  办案工作中,李勇也时常会碰到情与法的冲突,但他始终把握做一名人民法官的原则,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在审理一起合同纠纷和财产保全案中,被告公司托曾经有恩于李勇同志的一位同学前来说情,带来高档次烟酒礼品。当时,李勇母亲年老多病,妻子失业待岗,弟弟正上大学,但他仍然不为所动,耐心对同学宣传法律知识争取理解,保证了案件的依法依规审理。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庭党支部书记,李勇同志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始终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多次评为先进党支部,所在民一庭被孝感中院授予三等功。

  一路走来,李勇同志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他总说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他只是代表大家承受了这份荣誉。对于大家的夸奖和称赞,他总是平常心对待,将大家的褒奖作为鞭策激励自己更加认真地工作的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李勇同志将在法官岗位上秉承法治梦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强烈家国情怀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为人民司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