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兴宁区:历时三天跨省追踪 刚柔并济助企纾困
2022-07-07 10:54:29 | 来源:兴宁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邹靖 陈锦宇 文涛
 

  为保障企业权益,维护法院权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八桂执行风暴行动”,执行干警奔赴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鹤山市、台山市等多地扣押涉案车辆。

  案件详情

  在涉案标的达800多万元的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某物流运输公司追偿权纠纷系列案中,由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义务,也不申报财产,根据查控系统反馈,执行法官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正在广东省周围进行长途载货营运的重型牵引车。

  今年6月中旬,经过多方调查,执行法官已经掌握上述查封车辆的行踪。为了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集,采取了最稳妥的方法,驱车前往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等地,对查封的上述重型牵引车进行扣押。

  【6月21日】

  经过六个小时,五百多公里的路程,执行干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广东省鹤山市,并立即向当地社区报备并做好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随后,执行干警来到了被执行人涉案查封车辆停放点。当执行干警核对被查封车辆信息,准备进行扣押的时候,个别司机试图阻挠执行,并声称自己只是替老板开车,无权交付车辆,要等老板回来才能解决。 

 执行法官立即依法宣读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书,并告知其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假如一意孤行将受到法律严惩。最终,在法律的威慑下,该司机认识到错误,不再妨碍法院执行。

  【6月22日】

  通过申请人定位发现在该停车场之外,还有涉案查封车辆,执行法官当机立断即刻前往江门市。在该市某机动车检测站,执行法官找到了涉案查封车辆,并立即与该检测站负责人沟通,向其讲解案件情况,充分告知他们的权利义务,让其理解为什么要扣押涉案查封车辆,以及之后应当如何处理。最终,在执行法官的释法说理后,该检测站负责人配合法院对车辆进行扣押。

  【6月23日】

  经过三天的努力,执行干警针对该系列案一共扣押了被执行人某物流运输公司所有的14辆重型牵引车,并统一将已扣押的车辆逐一转移至指定停车场,之后由托运公司将车辆运往南宁,后续交由辅助拍卖机构进行挂网拍卖,拍卖所得款将用于偿还债务。

  在得知车辆被扣押后,被执行人某物流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某匆匆忙忙来到执行现场。陈某辩称,因疫情原因,运输行业不景气,该公司经营困难导致无法及时还款,未能按照签订合同履行义务,希望能够延长还款期限,加上近期承接有工程运输合同,完成运输后会有资金到账等情况。

  “有困难应该向法院主动联系,不应该规避执行。申请执行人也有困难,双方都是企业,能展现诚意坐下来谈总能解决问题。”执行法官在听取陈某意见后,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并多次与申请执行人电话沟通,说明了被执行人现在的经营情况,希望他们也能予以考虑。

  “考虑到被执行人实际情况,双方达成和解,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双方都互相体谅,达成了部分和解协议。由于该系列案总标的数额较大,了解到陈某所说承接有运输业务情况属实后,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让其继续使用扣押的6台重型牵引车进行营运,并每月履行还款义务,剩余8辆重型牵引车将继续交由法院进行处置。

  “我们有很多案件双方都是企业,所以在执行过程中不仅要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要站在被执行人角度想解决门路。”下一步,兴宁区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文明、善意的执行理念,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经济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