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法院:22年都无法使用的车库,终于能用了!
2022-07-07 14:40: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宇扬
 

  江苏南京一小区,业主已入住22年,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却一直无法使用,大量业主面临停车难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地下车库22年都一直无法使用呢?


  无法使用的车库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49号住宅小区于1999年建成,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却被对外出租,用于开设餐饮、网吧等经营性场所,小区业主22年来从未使用过车库。

  虽然在消防、城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下,承租户在2018年搬离了车库,但此前承租户对车库墙体、管道等进行了改造,地下车库早已面目全非、隐患重重,完全无法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一直封闭的车库。


  因此,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常年交涉,却始终未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2021年3月,小区业委会将开发商诉至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要求开发商将地下停车库恢复原状,供业主使用。

  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开发商认为,是物业公司将车库出租,自己不应当承担责任。业委会则认为,开发商当初承诺将车库卖给业主,理应对车库现状负责。因时间较久资料缺失,双方均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地下车库归谁所有,谁应当对车库的现状承担责任。

法官实地查看。


  为了研判车库修复工程及费用,承办法官联合社区、城管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前往车库现场进行查看。

  小区路面上汽车停得满满当当,地下车库的大门则被铁皮围栏封闭,内部积水深度深达一米多,腐烂变质的动植物漂浮在积水上,车库根本无法正常出入。

  车库的现状不仅造成居民停车困难,房屋地基长期浸泡在水中,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修复车库刻不容缓。据承办法官向城管部门了解,修复车库需要抽干积水、清理垃圾、修复墙面和管道,初步估算至少需要50万元。

  谁来进行车库修复?

  法官了解到,开发商公司已处于歇业状态,部分股东也移居国外,不管法院判决车库归谁所有,开发商无钱投入改造费用,居民亦难以在短期内筹集几十万元的改造费用。

  承办法官综合各方现状,认为双方均无切实证据证明车库归属权,且即便明确车库的归属,双方现阶段也无资金进行车库改造。居民的核心诉求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才能够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而不是仅以一纸判决来明确车库的归属。

  “谁来进行修复?谁应享有车库相关权利?”承办法官认为,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将双方矛盾化解,达成一致解决车库修复和小区停车的问题,才是目前最要紧的事情。

  为此,法院联系了孝陵卫社区,希望通过社区的帮助来解决改造车库的资金问题,希望尽快将修复工作提上日程。同时,法院向孝陵卫司法所反映情况,通过人民调解员的介入合力化解矛盾,并向城管部门咨询了修复车库的相关问题,帮助小区车库进行维修。

调解现场。


  2021年9月,法院牵头司法所、社区、城管部门,先后组织双方进行了三次调解,向各方阐明利害关系,提出可行性建议,化解各方矛盾。

  2021年11月18日上午,双方终于达成调解意向,开发商的代理人表示:“我们同意将车库交给业主委员会管理,无论车库归谁,我们不主张权利。”

  业主代表也同意了开发商的方案,决定由居民自己修复车库。基于法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社区和城管部门也纷纷表态,愿意为小区业主解决部分现实困难。

  社区表示:“社区可以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申请费用,垫付改造资金,让小区的居民可以把车库先用起来。”

  城管部门的代表也表示:“先把安全隐患消除掉,城管已经通过招标,找到了施工单位,待经费到位后随时可以进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于2021年11月22日达成调解协议:地下汽车库使用、收益等权利,均归小区业委会享有,车库由业委会负责清理,使车库恢复停车功能,业委会不得向开发商主张任何权利。

  此外,考虑到小区居民修复车库的实际资金难题,法院还免收了本案16200元的受理费。案件圆满调解后,社区为小区居民申请了50多万元的为民办实事经费,解决了车库修复的资金问题。

  盼了多年的车库可以使用了!

  2022年4月25日,清理工程正式启动,经过施工团队10天连续不断的努力,5月5日,小区的业主终于盼来了车库清空!

  车库里原先一米多深的积水已经抽干,遗留在车库里的各种杂物也被清运掉。与之前污水横流,一片狼藉,无从下脚的车库截然不同。

车库清理现场。


  看到车库如今的景象,小区居民给承办法官送去一面锦旗表示感谢,激动地说:“全小区居民都感谢玄武法院,没想到法院对车库这件事从头管到尾,不仅调解矛盾,还帮助清理车库,我们真的感受到了法院为群众办事的真心实意。”

  经过初步统计,清理完毕的车库可容纳40多辆机动车停放,将极大地改善共有84户居民的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