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铁中院:勇立潮头强改革,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2022-07-07 15:25: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宇恒
 

  伴随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的挂牌运行,改革转型的号角吹响后,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立足互联网案件、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化审判新职能,以改革创新为牵引,驱动司法审判模式转型升级,实现了审判质效与司法公信力“双提升”,将公平正义切切实实送到群众身边。

  聚民需科技赋能 让公平正义跑出“加速度”

  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四川升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婷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将桌上的资料逐一扫描上传。

  与此同时,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成都互联网法庭法官吴婷正操作鼠标,将高婷所提交的证据材料通过共享屏幕,向远在江苏的原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展示。

  “1663千米的距离瞬间化为‘面对面’,的的确确为诉讼参与的各方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庭审结束后,高婷感慨道。

  快速便利的诉讼服务,得益于成都互联网法庭精心打造的“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该平台内部镶嵌“四朵云”(云辑审判管理平台、云享诉讼服务平台、云端信用电子平台、云游多元解纷平台),通过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技术手段,形成“可信电子证据”,当事人输入存证编码后便可一键调取,最终实现源头解决调解、仲裁、诉讼、司法确认等司法场景中电子证据存储与真伪认证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人数达3.3万人,辐射互联网企业8000余家,服务网民近2000万,保障“成德眉资”近2万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互联网法庭庭审现场。


  “四朵云”的投入使用,是成都互联网法庭“便民、高效、科技、多元、服务”理念落地的一隅。成铁一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艳秋说:“成都互联网法庭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技术,建立与互联网纠纷相适应的诉讼服务机制,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成铁一院《依托互联网审判探索“数字中国”依法治理“四川模式”》改革案例,荣膺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

  通过“区块链+可信电子证据”平台,成都互联网法庭推出互联网金融类案智审E系列,案件实现100%全流程在线审理,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到28天左右。“基于区块链+5G技术在成都互联网法庭的应用建设”,荣获全国“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并受邀参展。

  科技赋能最直观的呈现便是案件的高效审理。在成都互联网法庭成立一周年“云端”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新收各类案件6632件,同比增加276%,法官人均结案数368.39件,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3.76倍,结案率为99.99%,一审服判息诉率97.39%。

  释民惑巡回审判 让公平正义来到“家门口”

  “以前不懂法,觉得只要不是伐木卖钱就不算犯法,今天旁听了庭审,才弄明白。”在被告人扎西某某犯盗伐林木罪一案巡回审理现场,坐在旁听席的四川省松潘县安宏乡德胜村村民卓玛感叹道。

  擅自在国有重点公益林盗伐云杉19株,扎西某某获刑3年。“因为我的行为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制裁,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弥补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扎西某某忏悔不已。后在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法官的见证下,他与安宏乡政府签订了为期半年的义务护林协议,承诺在担任义务护林员期间,提供环境资源公益劳动。

巡回公开审理盗伐林木案。


  在宝兴县灵关镇公开巡回审理“电鱼”案后,成铁二院党组书记、院长苏青结合案件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案件虽小,但贴近生活,一些司空见惯的‘靠水吃水、靠山吃山’行为,不经意之间就会违法,它的警示作用不亚于大案要案。”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与成都互联网法庭一样,作为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改革重要阵地之一的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在资源案件审理中探索出一条“巡回审判+修复性司法+普法宣传”三位一体的实践新模式,坚持跨域立案、巡回审判,90%案件实现就地审判,普法宣传覆盖群众4000余名,以为人民服务的温度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把巡回审判车开进地处偏远的案发地,法官需要提前准备的工作很多,但这样的方式能够让群众在‘家门口’旁听庭审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发挥案件审理效果、延伸司法触角,我们累一点也是值得的。”该法庭法官表示。

  纾民困延伸服务 让公平正义切实“可感受”

  “涉铁管辖是铁路法院的传统优势,也是铁路法院保障全省重大建设工程当仁不让的职责与使命。”2021年3月17日,在服务保障西部“一带一路”助力铁路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上,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表示,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法院要聚焦涉铁审判主责主业,展现铁路法院责任担当。

  为打通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最后一公里”,成铁两级法院围绕服务保障大西南铁路建设,主动走进涉铁企业、站段,问计问需,做到铁路发展推进到哪里,法院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成铁两级法院对接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走访调研驻川涉铁企业21家,收集解决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65条,出台《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优化涉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措施12条。

到和谐号动车站段提供司法服务。


  在涉兰渝铁路、成渝铁路建设等案件办理中,成铁法院积极促成当事人调解,以加快资金回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积极帮助涉铁企业实现生产经营正常化。“在案件的办理中,法官不厌其烦多次开展调解,并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确保了下一阶段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我们十分感激!”涉案项目负责人说。

列车上开展禁毒普法。


  与此同时,两级法院进一步深化成渝两地法院司法协作,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曝光台”,曝光4批48人次,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诉讼服务专窗”,实现5分钟跨域连,携手推进“一窗通办”。

  惠民生大案示范,让公平正义真正“看得见”

  “‘10.1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推动了新时代法治进程。依法重击,让天下无‘骗’!”在“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中,专家案评团这样评价由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集中审理的该系列案件。

  该系列案件共98名被告人涉案,被害人达1500余名,涉案金额1.04亿余元,是成铁两级法院成立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涉案范围最广的案件。

公开审理由公安部督办的“10.1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受疫情影响,被告人无法押解到庭,成铁两级法院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首次实现被告人在三地同步受审。为扩大以案释法效果,该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旁听庭审,并通过主流媒体深度解析报道,让“全民反诈”深入人心。

  同时入围此次评选提名案件的还有成都互联网法庭审理的“首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某网络大V名誉权侵权案。2021年7月22日,该案宣判得到社会广泛关注,50余家媒体、平台参与现场直播,播放量达1950余万次。

  生动的普法场景还有很多很多。围绕“见山”文化品牌打造,成铁两级法院在聚焦主业精心审理重大案件的同时,深度挖掘案件资源,强化以案释法,“铁小萌”“成小互”“繁星”等6个普法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具有成铁特色的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轨》,获“金法槌奖”一等奖。

  暖民心精细管理 让公平正义始终“在身边”

  今年5月30日,成铁中院院长杨诚担任审判长,在雅安巡回审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这是自《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意见(试行)》正式实施以来,成铁中院审理的首件环境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首件适用提级管辖审理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此案的审理,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全面深入实施。”

  而在此之前,成铁中院积极探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开庭审理了适用“下报上”提级管辖首案。“这项改革试点如同一个‘切口’,透过它可以窥探两级法院在案件规范管理、统一法律适用以及审判监督方面的具体举措。”成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清明说。

  在促进案件精细化管理方面,成铁两级法院融合推进司法责任体系与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构建起领导干部监管、集体监管、职能部门监管“大审管”格局,健全并落实预警提示、督办函询、领导约谈机制等13项,锚定审判专业化目标,定期分析审判业务态势,强化条线业务指导,着力推进类案同判,类案检索案件比例达到50%,并在庭审规范、文书质量、裁判说理等方面严格把关,审判质效历史性跃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在案件审判“后端”治理方面,成铁中院成立了“司法释明中心”,引导当事人准确理解裁判内容、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着力减少衍生案件。司法作风的转变、判后答疑的常态化,带来的是案件自动履行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的全面提升,成铁两级法院这两项指标分别达到91.83%、96.53%,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和第二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改革转型的全新征程上,成铁两级法院将胸怀为民初心,以务实担当之风,凝聚奋发拼搏之力,努力推进铁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