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打击涉诈App
2022-07-08 08:55: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勇海
 

  近日,山东的李先生接到一通陌生来电,询问他是否需要低息贷款。正为资金短缺发愁的李先生,按对方指引下载了一款网贷App。一番操作后,对方以验资、认证为由4次骗取李先生共计10余万元。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近期监测发现多起仿冒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事件。“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虚假网贷App通过仿冒银行、金融平台,诈骗分子多方引流、大量分发,吸引用户上钩。

  虚假网贷App的诈骗路数往往是以高额度、低利息、不查征信、到账快等夸张内容吸引眼球,用以筛选有借款意愿的诈骗目标,然后再以需要缴纳会员费、验资费、解冻费、保证金、代办费、税款、年息等多种名目实施诈骗,让消费者蒙受了较大甚至巨大财产损失。打击虚假网贷App式诈骗,刻不容缓。

  打击这类诈骗,当然需要消费者具有“慧眼”。出现非官方客服联系贷款事宜时,要注意核查对方身份,切勿进行转账操作;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下载App,不扫所谓“客服”等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下载。还需要学习反诈知识,有反诈专家提醒,在正规金融机构和金融平台借款之前,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正规平台客服也不会通过国际电话、支付宝、个人微信联系用户,如遇客服发来身份证、工牌、公司营业执照、前台视频等“自证官方”的图片视频,务必保持警惕。

  不过,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反诈骗能力毕竟有限。据报道,虚假网贷App的标识与正规App的标识、产品介绍等非常相似甚至一模一样,足以以假乱真;更有甚者,部分诈骗平台甚至宣称具有“国企背景”,以“国”字头名义吸引用户,不少普通消费者基本难以辨别真伪。因此,打击虚假网贷App式诈骗,更需要真App、应用商店、监管部门等共同发力,建立一道有效有力的防火墙和拦截网。

  “李逵”也要出重拳打“李鬼”。据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仿冒App4.2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其中,已发现的假冒京东金融的App共5677个,假冒马上金融的App865个,假冒360借条的App681个。在这么多“李鬼”面前,“李逵”理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声誉。当“李鬼”肆意横行,“李逵”的生意又如何做得长远?

  应用商店应该严格把好App入驻关。此前,曾有媒体披露,个别山寨App入驻了手机应用商店。应用商店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是各个应用软件的推广分发费用,应用软件有下载量,应用商店就有收入,在利益驱使下,应用商店可能会对不良乃至非法应用软件“大开绿灯”。当下,必须要求应用商店对入驻App履行好审查义务,如有“李鬼”App入驻商店,侵害了消费者利益,要承担法律责任。

  至于监管部门,一是要及时在最大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普及相关反诈知识,提高人们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二是要在组织开展违法违规App侵害用户权益的整治行动,并对仿冒者严厉打击时,要对应用商店把关不严、审核乏力等问题严肃问责与处罚,倒逼它们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提高App审核把关的质量与效率;三是要建立畅通的举报渠道,鼓励用户举报,对虚假App形成“人人喊打”的良好格局;此外,改变目前建立App门槛太低的局面,在应用商店推行“官方软件标志”制度,使之与普通软件相区分,以便于人们区分权威App。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