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县法院:义正辞严斥妄语 和风细雨解纠纷
2022-07-08 11:15:12 | 来源:青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李俊红
 

  “谢谢法官,你们费心了,这个账我要了两年都没给,被告终于给了,太感谢了!”2022年7月5日上午,当事人吴某激动地对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的李法官说。

  原来,吴某是青县盘古镇的一个农民,2021年受雇于赵某为其工程施工,劳务费共计18000余元。完工后赵某给付吴某10000元,其余8000多元一直未付,仅给出具了一张欠条。吴某多次追要未果,于今年六月份起诉到了青县人民法院。

  青县人民法院负责诉前调解的法官收到案件后,及时联系了被告赵某。被告对欠款事实认可,就是声称暂时没钱,得过几天下来钱后尽量还。法官见他态度不错,就给原告做工作,稍等些天。过了七八天后,法官又联系被告,被告说他在老家伺候老人了,答应一周以后来法院解决这个事情。一个星期过去了,法官追问被告,被告又说他自己和原告联系解决这事,保证六月底把钱还清。鉴于这种情况,调解法官就告知原告及时和被告联系,告知被告账号,让他六月底把钱转过去。

  时间很快到了7月份,7月4日上午,调解法官接到了原告的电话,说被告还没有把钱转给他。于是调解法官又给被告打电话,问他这个情况,并告知他如果有难处,暂时不能全部偿还,可以定个还款计划,先还一部分,来法院出具调解书。没想到,电话那头传来被告的话语让法官大出意外“我没难处,八千块钱不算什么,值当得你们法院这么追要吗?你别以为我不知道原告和你们什么关系!”调解法官问他这话什么意思,被告冷笑着说;“没什么关系你们能这么上心给办案子?一定有亲戚!”调解法官哭笑不得,解释说这是工作,难道没有亲戚关系就不认真吗?被告非但不听,反而越说越难听,连徇私枉法等词都说来了,还说要在网上曝光之类的话。调解法官也生气了,提高声音义正辞严地告诫被告“我这是正常工作,如果你对我的工作有意见,你可以来法院向领导反映问题,你有什么证据认为我们和原告有特殊关系?如果不是你自己一再承诺六月底还清,我们也不会给你打电话催问,是你没有兑现承诺,失信于人,反倒恼羞成怒污蔑法官。法院受理了案件本就应当及时和当事人沟通,怎么这也成了罪过?如果按你所说法官有案不办才对,那么如果你当原告又会怎么想?做人应当换位思考,你自己想想这么说对吗?”

  一番话下来,被告的嚣张气焰小了很多,说这就想办法尽快还。调解法官质问被告“你来法院当面说清楚,到底我们这么做对不对?是你不对还是我们不对?不能让你扣一个办人情案的帽子!我们不怕你网上曝光,正好让天底下的人都评评这个理,看看我们哪里做错了!你敢吗?”被告连声说“是我不对,都怨我了,法官别往心里去。”放下电话,调解法官的心情还是不能平静,反思自己在做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不恰当的地方需要改进。十分钟后,电话铃响起,却是被告主动来的电话,告诉法官他刚才把八千元钱转给了原告,原告答应撤诉了。法官很欣慰,在电话中跟被告说“也谢谢你配合我们的工作,如果在刚才的调解过程中有言语不当的地方,也请你多加谅解。”被告连声说都是自己不对,没有意见。

  第二天,收到款项的原告吴某来法院撤诉,一再向调解法官表示感谢,说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给解决了两年的欠账问题。看到当事人脸上真挚的笑容,调解法官也发自内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