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讲话强调
持续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贺荣主持
2022-07-08 23:31:5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图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7月8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部署,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持续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法工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政法改革取得显著成就,实现新的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在刚刚召开的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发表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改革成效经验,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思路,系统阐明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并作出重要部署,对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法院工作很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基本形成。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分类科学、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保障有力的司法人事制度基本建立。完善人民法院组织体系,优化、协同、高效的法院组织体系和机构职能体系基本形成。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立体化、多元化、精细化的诉讼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形成了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基本形成,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会议指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深化改革的宝贵经验。人民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确保司法改革正确方向。坚持符合中国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立足司法职能和服务保障大局相结合,依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加强系统集成的改革方法,不断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依法推进改革的基本要求,推动将改革成果及时上升为法律制度。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改革,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制度机制整体性重塑。坚持司法改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扛起责任、敢闯敢试,坚定不移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从更高水平上不断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会议强调,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指引下,持续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要落实科学配权、规范行权要求,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夯实司法责任体系建设成果,不断优化执法司法权力配置,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落实依法治权、廉洁用权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内设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持续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不断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巩固提升一站式建设成果、解决执行难成果和诉讼服务制度体系建设成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确保司法更加亲民便民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发挥科技驱动作用,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强化司法服务数字治理作用,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更好适应数字时代需求。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化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改革舆论宣传引导,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整体效能。要全面深化司法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培养专业化审判人才,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各级法院党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注重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共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李勇、刘贵祥,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