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棵补植的杨树这样成长
——江苏盱眙县法院守护生态文明纪实
2022-07-09 08:4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黄舒 周佳芸
 

  苏北的徐洪河畔,碧草青青,千余棵杨树挺拔傲立。

  “在盱眙、泗洪之间来回跑了多少趟我都不记得了,我是看着这些小树苗从光秃秃的枝干长成现在枝繁叶茂的样子。”近日,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以下简称盱眙法院环资庭)法官蒋莹莹在办案途中,再次来到徐洪河畔的杨树林。她轻抚着葱郁的杨树,回想起近两年来的奔波。

  初碰壁:补植如何真正“复绿”?

  2020年8月,盱眙法院环资庭审理了两起滥伐林木案和一起盗伐林木案,在判处刑罚的同时,责令3名被告人于判决生效后补种杨树共计1130棵,并负责养护,养护期满验收成活率需达到85%以上。

  在探索恢复性司法实践的过程中,环资庭的法官们发现,一些地方年年栽树不见树。“栽树不难,但如何确保达到成活率?”这成为困扰法官们的一桩心事。

  2021年3月,盱眙法院联合泗洪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这3起案件签订了《生态复绿管护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盱眙法院及时了解管护情况,协调各单位完成管护工作。

  2021年6月,盱眙法院环资庭法官前往泗洪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结束后,看着路边绿树葱葱,蒋莹莹忽然想起被判令补植复绿的3名被告人。确认补植地点就在附近后,蒋莹莹一行决定实地勘查补植情况。

  在补植地点,蒋莹莹恰巧遇到了被告人之一的马某。

  “我买了110株树苗,找来三四个人帮助我一起栽种,这钱花得我心里踏实!”马某向蒋莹莹介绍,“这一大片看着都活了,长得特别快,但是那边有几棵,蔫蔫的,怕是活不了了,会不会影响后期验收?”

  “能不能达到成活率,关键取决于你是否用心维护。”蒋莹莹嘴上说着,心里想着,过段时间得邀请种植专家给他们讲解如何种植与管护这些树木。

  告别了马某,蒋莹莹和同事前往另一个补植点,却发现此地草木萧疏。明明正值生机勃勃的初夏,新种植的树苗倒似被秋霜打过一般,奄奄一息。

  蒋莹莹赶忙电话联系在此处补植的孟某:“你有没有看过树长得怎么样了?”孟某支支吾吾。⇨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你到底在哪,达不到验收标准要承担什么后果,你知不知道?”孟某有些慌了,连忙承认自己忙于打工,树苗种下后就从来没看过。

  蒋莹莹听后又急又气,心想,如何切实发挥好《生态复绿管护合作协议》效用,督促异地补植的被告人自觉履行义务是一个亟须解决的大问题。

  破难题:探索建立长效协作机制

  “协议写在纸上,放在桌上,风一吹就掉到了地上。不抓协议的督导落实,再好的协议也没有用。”抱着这样的念头,盱眙法院环资庭的干警们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

  盱眙法院环资庭庭长孙在桐到签订协议的单位,如实说明发现的问题,还通过发函的方式请他们反馈监督情况,并适时进行技术指导。协议单位的领导都作出进一步表态,法官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我们看到了签订协作协议的必要性,但是难道要判一个案子就签一份协议吗?不如在个案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升华,找寻类案规律,形成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使司法审判转化为护航绿水青山的‘再生动力’,提升生态环境修复效果。”蒋莹莹再次想起了分管环资工作的副院长张永丽说的话。

  走访协议单位不久,盱眙法院环资庭的干警们启程前往泗洪,与相关单位磋商就类案签订长效协作协议等事宜。泗洪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与盱眙法院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2022年3月11日,也就是这批补植复绿的杨树林养护期满之时正式签订长效协作协议。

  聚合力:守护碧水青山绿意浓

  2021年国庆节刚过,蒋莹莹一行再次到泗洪查看孟某等人树木养护情况,这次她邀请了一位种植专家同行。

  “这几棵树栽得太浅了,顶多只有20厘米,树苗的根系怎么长得起来?”“今年浇过几次水了?这几个月天本来就干,再不浇水这树就白种了。”“等天再冷一点,可以稍微修剪一下多余的枝条……”听着专家一句句的指导,3名被告人不敢懈怠,认真记下后便立即付诸行动,准备移栽、浇水等工作。

  今年3月,这些树木长势良好,成活率已远超85%,达到验收标准。在明媚的春光中,在盱眙法院与泗洪法院、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共同见证下,补植复绿林木被正式移交至泗洪县徐洪河河道管理所。

  蒋莹莹用手机拍了几张反映树林长势的照片发给了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宪腾。孙宪腾看了照片很高兴,并语音回复道:“自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成立以来,始终坚决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凝聚形成的‘司法审判+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工作合力,必将协同推进洪泽湖流域生态高水平保护。”

  即将返程时,补植地所在村委会主任彭继学赶了过来,对蒋莹莹说道:“你们都来了多少趟啦,太负责了。我看这些树苗都长得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们脚下光秃秃一片,一下雨泥水横流,还容易涝,现在有树扒着土地就好多了。这片树林成了我们村的财富啊。”

  站在杨树林中,一阵风吹来,蒋莹莹和同事们感到特别凉爽。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