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为民,让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成为政治自觉
——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系列评论之一
2022-07-10 08:4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人民法院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7月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凝聚起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忠诚为民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主要内容的第一条,这是由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决定的。会议对大力弘扬忠诚为民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忠诚为民,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将“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十六字政治要求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标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大局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出台一系列司法政策,审理一批标志性案件,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传承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仗接着一仗打,从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到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从全面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到推动人民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等。人民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带给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体现在每一项服务大局的司法政策中,体现在每一件公正为民的司法裁判中,体现在每一位默默奉献的法院干警身上,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最突出的属性、最鲜明的政治本色。

  新征程上,各级法院要大力弘扬忠诚为民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赤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培根立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悟透“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基本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司法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民法院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一心为民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向前,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