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诉前调”,冷了“公堂”暖了心房
2022-07-12 10:06: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郅硕 周莹莹
 

唐存平法官在调解案件。

  作为全国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诉前化解,倾力打造“诉前调+”工作创新模式。今年上半年,该院通过“诉前调”成功化解案件1435件,同比增长46.3%,收案数量同比下降14.73%。“诉前调省时又省钱”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诉讼当事人享受到“诉前调+”带来的红利。

  诉讼费省了25万多

  今年5月,巨野县某银行将一家建材公司告到了法院,要求该建材公司偿还其借款共计8900万元。原来,2018年5月至2021年3月,被告山东某建材有限公司先后三次向巨野某银行申请流动资金借款贷款3300万元、2610万元、2990万元,双方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贷款用途为采购原料,保证方式为“抵押+担保”,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发放贷款后银行发现该建材公司涉案众多,担心贷款收不回来打了水漂,于是诉至法院。

  该案的原、被告均系企业且涉案标的额巨大,如何又好又快化解矛盾?收到案件后,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即开启涉企纠纷化解绿色通道,围绕“快立、快调、快审、快执”要求,经过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将此案导入“诉前调”程序,并指定由调解经验丰富的唐存平速裁团队办理。

  “对这种法律关系清楚的案子,一判了之最简单,但是考虑到不少企业刚从疫情的打击中缓过劲来,如径直判决,不仅会使被告企业一蹶不振,还要额外承担25万元的诉讼费用,同时原告的利益也难以实现。”想到这里,唐存平打定主意:小标的额案件可以用“诉前调”来解决,这起案件无非就是标的额大了,万一调解成功了呢!

  唐存平先后多次对被告公司进行诉前辅导,告知其诉讼风险,对其进行法律释明和诉讼指引,从算好信誉、时间、经济、风险“四笔账”角度帮助被告公司分析利害。经过唐存平法理情理的耐心劝导,被告意识到,诉讼将耗时费力,除了受到法律的惩戒,自己公司的信誉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仔细衡量利弊得失后,最终同意还款。

  至此,这起标的额近90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得以顺利化解,仅诉讼费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25万元。

  除了利用“诉前调”方式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巨野法院还联合当地政法委、检察院等部门成立政法护航工作站,选派15名员额法官,每周五到联系企业开展法律援助,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法律需求。今年以来,该院依托政法护航工作站成功化解涉企纠纷56起,节省诉讼费用230万余元。

  14起案件3个小时化解

  “太谢谢了,在济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咱法院在网上就把案子化解了,为你们点赞!”视频那头,济南市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巨野法院麟和调解室诉前调解员让庆询连连道谢。

  今年5月,济南市某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向巨野法院递交了14份起诉材料,要求巨野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缴纳拖欠的合同款共计13万元。巨野法院立案庭对该批系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快速甄别,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处理,案子分在了专职诉前调解员让庆询名下。

  案子虽标的额不大,但原告住所地济南出现了疫情,应诉面对诸多不便。让庆询灵机一动:前几天审管办刚对调解员进行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用培训,何不通过平台进行网上调解?

  于是双方当事人和让庆询同时出现在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画面中。一上午的时间,让庆询守在调解平台前,向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促成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低于5万元的合同款项由被告分六个月支付,高于5万元的合同款项则分十个月还清。至此,该批涉及同一原、被告的14起纠纷仅用了3个小时就成功化解。

  在巨野法院,像让庆询这样的专职诉前调解员还有15名,该院注重对调解员熟练操作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培训。“每月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对于连续三次考核不合格的调解员予以解聘。”该院审管办主任王有泉表示。

  近年来,巨野法院充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坚持“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创新“诉前调解+智慧法院”模式,全面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引导诉讼群众“一键式”参与矛盾化解,形成线上与线下、现场与远程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诉讼新模式。今年以来,该院利用该平台成功化解纠纷5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63%。

  冷了“公堂” 但暖了心房

  “你为啥在胡同里堆放砖头、秸秆,影响我出行了!”

  “你好好看看,到底影响不影响你出行,再说了我把砖头和秸秆放在我家门口,碍你啥事?”

  在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无讼村居示范点办公室内,两位大爷唇枪舌剑、互不相让。作为无讼村居示范点的联系法官,王汝景为两位端上一杯热水,认真倾听着双方的诉求和委屈。

  “王法官,你给我们评评理,到底是谁的错?”“我看你们双方都有错。首先,胡同属于公共空间,放置杂物就是有错在先。其次,作为邻里,本应互谅互让,和平协商解决,而不是通过辱骂等方式……”一番劝解之后,双方脸上都露出了羞愧的表情并当场握手言和。

  “自从永丰法庭打造的无讼村居示范点进驻南曹村以后,3年来该村无一例矛盾纠纷进入诉讼程序,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的预期目标,新时代‘枫桥经验’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虽然冷落了法院公堂,但是却温暖了百姓的心房。”该庭庭长刘建民感慨不已。

  这只是巨野法院推动“诉前调+无讼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院下辖的8处派出法庭围绕民法典普法,开展“法官夜话”“法治夜校”等主题活动150余场次,其中龙固矿区法庭法官走遍了辖区田桥镇27个行政村,实现了“一村一课”的设想。

  “派出法庭在工作之余,积极利用群众晚上农闲在家时间,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不仅在辖区群众中展现出法庭的亲和力与公信力,同时有助于群众自觉规避法律风险,达到无讼村居遍地开花的目标。”该院院长路凤娟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