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直播诈骗案:女主播背后的赏金诱局
2022-07-12 15:55: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国武 申冉
 

  男扮女、演双簧、骗粉丝……你以为与你互动的是正在直播的小姐姐,殊不知,对方可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诈骗团伙,为的就是让你多刷礼物多打赏,以此牟利。12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通报该局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直播诈骗案,在成都、武汉、宁波等地抓获上百人,目前已有5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2年3月15日,南京建邺警方接到当地网友汤某报警称自己被一名女主播骗了。原来,汤某在刷短视频时认识了一名女主播,双方互加了微信,之后一直在网上聊天。

  两人在网上交流中,女主播说话很直接,言语中带有性暗示,并让汤某到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刷礼物,以表诚意。

  动心的汤某在女主播直播时多次给她刷礼物,对方表示很感谢,并同意与汤某“奔现”。

  当汤某如约在南京市建邺区等女主播时,女主播又加了“戏码”,表示如果想见到她,需要汤某再到直播间刷个价值3000元人民币的虚拟礼物,汤某照做后,对方仍然没有出现。当汤某再次联系对方时,对方已将其拉黑。清醒后的汤某算下来前前后后为女主播刷礼物总额已达1.7万元。

  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驻建邺大队初步分析,骗子背后肯定有专门的运营团队,靠粉丝们打赏、刷礼物骗钱。

  经过进一步工作发现,该团伙在成都、武汉、宁波等地均有活动迹象,且活动越来越频繁,受害者也越来越多。

  据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侦查情报指挥中心民警介绍,经调查,该诈骗团伙将女主播称为艺人,艺人幕后都有主管、经纪人、助理。“助理负责引流、运营,即与网友聊天,将其引流到艺人的直播间,鼓动其刷礼物。网友以为与自己聊天的是女主播,实则是这些男性助理,他们的话术很直接,往往是直接发出信息‘想不想见面’‘要不要和我上床’等。与男网友聊天时,这些助理会发一些性感的照片或视频,但这些照片、视频都是网上合成的。”

  这些“运营团队”会对主播、助理等人进行培训,比如怎样与受害人聊天、如何骗受害人刷礼物等。“针对一个女主播,他们会建一个群,把受害人的基本情况、聊的内容等发群里,助理就针对这些内容与受害人聊天。”民警介绍,诈骗团伙通过对受害人“画像”,对于一些榨不出油水的人,往往不再理会;对于上钩的受害人,则千方百计骗到女主播的直播间,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刷礼物,甚至从其他直播间寻找目标,互加好友后将其引流到女主播直播间。

  另外,该团伙还会根据受害人所说的城市,修改自己的定位,以“奔现”为诱饵,抓住受害人的心理,让其刷价值不菲的礼物。

  今年5月17日,南京建邺警方在掌握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后,决定实施抓捕。警方在成都、武汉、宁波三地行动,经当地警方的配合,现场抓获110人,扣押150多件电子设备等物。

  “女主播的底薪一般在8000元左右,一个女主播光靠抽取受害人刷礼物的提成,一个月就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民警表示,在抓获的嫌疑人中,女主播有20多个。

  在抓获现场,民警还搜查到各种话术培训手册及绩效考核表等资料。

  据嫌疑人供述,该团伙运行非常成熟,公司甚至有专人在后台“盯数据”,对于直播间在线人数、打赏金额、添加粉丝数量等不符合预期的,会有针对性地“导入流量”,比如公司会要求主播之间进行连线PK,看谁家粉丝刷的礼物更多更豪华,而在镜头前露脸的女主播们则会时不时以“老公帮帮我”“老公,加油啊”等话术刺激网友不断打赏,直至掏空粉丝的钱包。

  目前,南京建邺警方已对57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