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化”,南充执行全链条“加速”
2022-07-13 10:31: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灿 陈华林
 

顺庆区法院开庭审判被告人张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

蓬安法院执行干警跨省扣押涉案租赁物。

  在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紧密部署、精准施策,力求执行工作行动迅速化、打击常态化、管理数智化、市场活力化,构建全链条执行工作新生态。2021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3412件,执结41557件,执行到位金额95.44亿元,在四川省2021年度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燃烧“卡路里”

  行动迅速化

  “终于拿到工资了,可以开开心心过年了!感谢法官……”临近年关,一面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被送到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何超手中。

  2020年12月,南充中院在执行代某良、庞某礼与某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了解到申请执行人代某良、庞某礼尚欠32个班组农民工工资450万元。该院在充分考虑被执行人某置业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财产情况、信用情况,并对其偿还能力进行评估后,认为可以通过出售法院查封的住房、将销售款项转入法院指定账户、法院对销售住房予以解封、销售款经申请人同意后优先兑付农民工工资的方式,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拖欠的工资。

  最终,该院共执行到位800余万元,243名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拖欠的工资,同时避免了在案查封财产受疫情影响被低价处置的风险,缩短了执行变现周期,实现了多方共赢。

  这是南充全市法院亮剑执行的一个缩影。2021年起,南充中院在全市法院常态化开展“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重点,对长期未结案件、涉民生案件、涉金融债权案件等类型案件进行集中清理。

  “第一季度开展司法大拜年行动,保障民生权益;第二季度开展失信大曝光行动,促进诚信建设;第三季度开展执行大会战行动,集中攻坚破难;第四季度开展拒执大打击行动,强化执行威慑。”南充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谢艳介绍。

  在南充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南充九个县(市、区)法院迅速行动、高效落实,除完成“规定动作”外,“自选动作”也有声有色。

  顺庆区人民法院开展“猎狐”专项执行行动,高坪区人民法院开展安“薪”专项执行行动,西充县人民法院开展“涉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营山县人民法院开展“绥山秋围”执行大会战,仪陇县人民法院开展“护民生、暖民心”集中执行行动……全市法院形成你追我赶、交互领跑的执行工作态势。

  “第一季度,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5009件,同比上升14.19%,执行到位金额15.73亿元,同比上升31.43%。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为98.98%……”2022年4月,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上,南充中院通报了常态化开展“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取得的执行成效。

  ■用好“靶向标”

  打击常态化

  2021年4月,四川省阆中市,一男子携女友前往电影院看电影。未开场前,男子发现屏幕上出现的失信被执行人讯息里,他的父亲竟然榜上有名。

  女友不知所措,认为男子一家欺骗了他;男子愤懑至极,当场在电影院里打电话给父亲,要求其当即到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2021年,在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下,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法院利用影院传播优势和推送平台,集中在市区范围内多家影院及街头LED显示屏,播放48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仅仅一个月时间,27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给付执行款481万余元。

  近年来,南充中院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执行工作重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通知》,对所有未执行案件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案甄别建立工作台账,发现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

  工作中,该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案件进度,形成打击拒执犯罪强大合力。

  “被告人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021年12月,顺庆区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作出判决。

  2018年10月,被告人张某某因继承纠纷被其四兄弟姐妹诉至顺庆区法院。在开庭审理的次日,张某某通过取现及向女儿名下银行账户转账的方式转移132万元。

  2018年12月,顺庆区法院判令被告人张某某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支付给其余四兄弟姐妹遗产房屋拆迁所得款项62万元。收到判决书后,张某某为逃避执行,又将已转入家人名下的100万元取现。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顺庆区法院向张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文书,要求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报告财产情况,但张某某隐瞒其转移财产的事实,且拒不报告财产情况。

  2019年4月,因被告人张某某拒不履行给付义务,顺庆区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之后,被告人张某某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

  顺庆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某转移、隐匿财产,经执行人员多次书面、电话联系催促的情况下,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导致判决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在该案的审理中,顺庆区法院以“庭审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在全区设置192个直播点,组织干部群众观看庭审直播。

  “判得好!这种自己有钱还故意不给的人就应该严惩,做人一定要讲诚信,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承担自己的责任。”顺庆区新建街道某小区居民观看直播后为法院打击拒执工作点赞。

  “南充市常态化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既准确把握打击拒执犯罪的重点,又建立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强化联动协作,确保打击拒执犯罪落地见效。”谢艳表示。

  ■勇当“攀登者”

  管理数智化

  “一元起拍?是真的吗?”

  2022年3月,蓬安县人民法院采取“一元起拍”形式,对一套商业用房进行网络拍卖。

  据了解,该次拍卖的商业用房位于成都崇州市,是刑事涉财产刑查封资产。在执行过程中,蓬安法院依法通过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林某所有的该套商业用房进行了拍卖,但一拍、二拍以及变卖均流拍。

  在这种情况下,蓬安法院尝试无保留价起拍,实行“一元起拍、以拍定为原则”,如无悔拍只需进行一次拍卖即可成交,并联合阿里平台以及各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人参与拍卖。

  最终,此次“一元起拍”共十余人报名参加,423人设置提醒,吸引网友15300余次围观。经过37轮出价,该房最终以41万元成交。

  “‘一元起拍’有利于发挥市场的能动性,提高拍卖成交率,减少流拍的风险,同时也是在执行财产处置模式上的大胆尝试。”蓬安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茏沣介绍。

  为提升司法拍卖效率,南充中院出台《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的主要职责,明确禁止由辅助拍卖机构代为承办人实施的事项,细化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委托原则、委托手续和任务交办、流转、完成工作期限等工作流程,更好地确保网络拍卖辅助工作高效运行。

  早在2016年,南充全市法院就开始数智执行的探索,其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2022年,该院又再次结合现代化执行体系,构建数字化办案、智能化管理新模式,全力为办案减负、为执行赋能。

  该院推出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当事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申请人的权利义务及风险、法律法规、查看案件办理进度以及法官办案留痕情况,在线与执行法官沟通,补充提供案件线索等。

  该院设立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打造“一中心一平台”执行公开模式,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执行公开服务,为当事人提供进度查询、线索提交、案款发放、信访接待等,有效解决“执行法官在外跑,群众上门人难找”难题。

  该院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签订“点对点”线上查控合作协议,法院执行人员可直接在平台上查询、查封、解封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情况,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和“零跑路”服务,提高执行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推进和规范不动产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

  该院在各乡镇(街道)设立“执行工作站”,借助网格员力量,定期收集、汇总需要网格员协助调查的被执行人信息,执行进网格工作被纳入全市综治目标绩效考核。

  该院对涉案财产加快评估询价、挂网拍卖处置,提高资产处置效率,缩短司法网拍周期,实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快速执结。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南充全市法院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和传统的查封、扣押、冻结资产金额超1.5亿元;网格员协助执行信息发送量居全省第一位,收到反馈信息19343条。

  ■挂上“加速档”

  市场活力化

  2022年5月,仪陇法院在执行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四川某塑业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时,了解到被执行人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上出现严重困难,加之每月需向300余名工人发放人工工资,随时面临破产境地。

  该院研判认为,若贸然冻结该公司账户、限制该公司高消费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导致该公司原材料断供、资金链断裂,或将引发群体性事件。但如不冻结、扣划该公司账户,将会导致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该院进一步了解发现,申请执行人也尚欠农民工工资和材料款,随时面临被起诉的风险。法院若将冻结执行款全部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农民工工资将有可能得不到优先保障,增加农民工的诉讼成本和浪费司法资源。

  在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仪陇法院先是告知申请执行人,法院不会直接将执行案款支付给该公司;随后,协调农民工和材料供应商,促成农民工和材料供应商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债权转让协议,将申请执行人对被执行人公司的债权转让给农民工和材料供应商。

  同时,为保障被执行人公司能正常运转,该院在农民工和材料供应商未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况下,促农成民工和材料供应商与被执行人公司达成一年内履行完毕的分期付款协议,缓解被执行人公司的资金压力,避免公司破产和引发群体性事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涉企执行案件往往具有时间跨度大、矛盾交错的特点,我们在办理该类案件时,主动引入多方力量协调解决,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仪陇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任培林介绍。

  谢艳表示,针对涉重大产业项目、重要产业规划的执行案件,全市法院建立一案一专班制度,明确一把手为第一召集人,通过用好措施、用足政策,最大力量维护胜诉方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强化内部力量的同时,南充全市法院还不断加强外部的联动。该院主动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促成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切实推动解决生效裁判执行难问题攻坚行动方案》,推动将执行外部联动工作纳入地方平安建设考评,着力解决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乏力、涉网格员协助执行运用不充分等问题,全市执行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21年以来,南充法院拍卖清退哈哥兔业、百灵铝材等“僵尸企业”资产,成功盘活收储低效土地20余万平方米,有效激活了市场的“一池春水”。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煜鑫、天之淼等停产停业多年、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裁定执行转破产程序,依法强制退出市场,化解此类执行案件138件。

  “我院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消、选、乱、腐’、违规终本、拖延案款等问题,加强‘一案双查’,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打造过硬执行队伍。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平时考核、季度考核力度,建立实绩化正反评价机制,激励干警在履职敬业方面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南充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欧阳丹东表示。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