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攻坚合力 构建联动新格局
2022-07-13 10:42: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杜岩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院长 杜岩

  当前,执行工作方式、手段日臻丰富,但执行架构松散、协同效果不佳、集约程度不高、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影响执行工作整体效能的提升。我院立足工作实际,深化内外联动,构建“院内、区内、区域”三位一体的执行联动新格局,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走实走深。

  坚持系统思维,深化改革凝聚执行攻坚强大合力。我院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全面深化执行改革,向改革要成效。一是综合统筹,整体性重构执行办案流程。执行实施按照前、中、后三端进行流水作业,前端进行统查统控、速办速执,不能快结案件转入中端精执环节,无财案件转入终本端专门管理,实现由易到难,层层推进。配套建立全过程流转程序,进行节点分控,责任到人,形成互相监督制约、环环相扣的闭环办案流程。二是激活协同、专业、规范的改革动力,重塑执行团队。科学规划,精裁细切,集约整合执行事务工作由速执组专门办理,实现减负增效;执行法官团队集中精力,协同推进,攻坚执行难题;单独设立执行裁决组,全过程监督执行实施,健全内控风险机制。三是攻关技术,数字赋能执行管理。强化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和“三统一”管理职能,自主研发结案进度检测、质效指标自查等程序,精准把控重点环节,督促跟进办理,提升执行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改革以来,前端以5%的人员执结了15%的案件,“减压阀”作用明显;案拍比达7.56%,1至6月持续保持全市第一,财产处置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整体思维,构建区内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我院充分认识到,执行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在区委领导下,法院积极推动,在全市率先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确定了全区28个部门,制定9类、101项联动协作措施,形成全区工作合力。二是拓宽失信惩戒路径。将失信信息嵌入全区失信惩戒平台。近三年,共交换信息7800余条,失信惩戒9000余次,促使1900余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三是在全市率先与区监察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执行中发现的党员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区监察部门,依规依纪进行惩戒。目前,共移送57条线索,对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人员形成了极大威慑。

  坚持协同思维,强化区域联动破解跨区域执行难题。针对异地执行中的查人找物难、财产处置难等问题,我院依托与天津蓟州、河北三河、兴隆、玉田、遵化等法院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牵头建立了三省(市)六地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涵盖查人找物、财产处置、失信惩戒的联动互助内容,解决了许多异地执行难题,惠及六地执行干警和人民群众。目前,共执结环京异地执行案件2900余件,结案率93.5%,执行标的到位率95%,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在环京疫情防控趋紧、随时面临封控和人员隔离,无法开展异地执行活动的期间,更加彰显了该机制联动促执行的功能价值。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