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正不阿,让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成为坚毅品格
——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系列评论之四
2022-07-14 08:5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是法治精神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司法人员要刚正不阿,勇于担当,敢于依法排除来自司法机关内部和外部的干扰,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我们的干警要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一是一、二是二,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7月9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对大力弘扬刚正不阿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刚正不阿就是要忠于法律、捍卫法律,守住法治底线,不为任何压力所迫,不为任何利诱所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坚守法治定力,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实,强化法官依法履职保障,为敢于碰硬、担当作为的干警撑腰鼓劲,让刚正不阿成为人民法官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在中国古代,有像包公、海瑞这样的清官,老百姓都推崇他们为“青天”,至今在人们心中还占有重要分量,这是老百姓对司法人员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刚正不阿的赞许和期盼。在新时代,人民法官不负人民期盼,周春梅、马彩云等一大批新时代好法官用铁面无私、秉公司法、奉献牺牲诠释了刚正不阿的崇高精神。周春梅同志2003年进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是新时代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代表,她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的谆谆教诲,“做人清清白白,裁判坦坦荡荡”,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多次拒绝同学说情打招呼,被残忍杀害,牺牲前最后一句话是“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她用生命践行了“脊梁不弯、正义不低头”的铮铮誓言。在当今社会,做到刚正不阿、铁骨铮铮,有时是要付出代价的,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一些切身利益,甚至受到种种威胁。所以,需要法官具有坚守法治、刚正不阿的勇气和骨气,也离不开组织和制度的保障。人民法院坚持深入推进法官依法履职保障制度建设,完善法官人身安全、名誉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威胁、侮辱、诬告、诽谤的同志撑腰打气,坚决依法惩治扰乱司法秩序、暴力伤害法官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完善四级法院统一的记录报告平台,实行月报告制度,让有干预就报告、有过问就上报形成习惯,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杜绝法外开恩。

  新征程上,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始终坚守刚正不阿、勇于担当的品格,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要顶得住压力、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

  无论什么时候,司法的气节都不能丢,为了党和人民利益,为了宪法法律尊严,该坚持的就要坚持,弘扬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用制度斩断干预司法、以案谋私、利益输送的链条,加强依法履职保障,让法官沉下心来,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办好案子,以公正裁判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人间正道。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尊崇法律、尊重司法、尊重法官的良好环境,依法律按程序公正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贵。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广大干警要始终坚持刚正不阿的品质,融入灵魂深处,始终坚守法治,严格公正司法,用一言一行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每一个法官在各种纷繁复杂甚至尖锐激烈的矛盾面前,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不推卸,不徇私情、秉公处理,做定分止争的行家里手,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人民心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