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有“度”提质效
——记山东莘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孙秀丽
2022-07-15 10:31: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她是一名年轻法官。领导和同事经常可以看到,她在走廊里一路小跑,在审判庭里主持正义,在办公室里加班工作。她就是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孙秀丽。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风采。多年来,孙秀丽坚持立足本职岗位,一步一个脚印,以司法为民为理念,以廉洁司法为要求,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以女性法官特有的严谨细致守护着公平正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荣获个人嘉奖,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

  高度:公正司法不畏难

  孙秀丽,女,山东大学法学硕士,无党派人士,第十三届莘县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2012年10月份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民一庭、城关法庭、少审庭、刑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

  这位看似纤柔的女法官,内心充满着对正义的执着追求。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孙秀丽每天都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地办好每一起案件。正是凭借这样的办案风格,她以特有的坚韧执着实现着一个又一个人生的高度。

  2018年初,孙秀丽刚刚被调到少审庭,就依法审理了被告人由某等非法拘禁罪一案。该案被告人涉及公职人员、军人,社会影响很大。她当时在怀孕5个多月的情况下接手了该案,每天都加班到很晚,细心阅读每一份卷宗,反复核对证据,不放过任何细节,认真做好阅卷笔记,并且及时向院领导汇报案件情况。最终,该案顺利审结,各被告人也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

  速度:创新模式提时效

  2020年初,孙秀丽开始担任刑事速裁团队法官,负责刑事案件速裁工作。她结合审判工作实践,创新办案模式,不断提高审判效率。工作中,她积极采取“四集中、三简化”模式审理案件,即集中立案、集中排期、集中送达、集中开庭宣判,简化文书样式、简化审判流程、简化庭审程序,真正实现了批量案件集约高效处理。有8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她仅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审理完毕并当庭宣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危险驾驶案件高发的现实情况,孙秀丽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起草《关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的量刑指引》,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后一致通过,既统一了裁判尺度、避免了同案不同判的情况,又实现了量刑规范化、提高了审判效率。《指引》适用后,该院危险驾驶罪案件办案天数从原来的平均10天降至5天,案件当庭宣判率达到100%。

  孙秀丽还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刑拘直诉”工作联动机制,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期限,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了效率与公正的有机统一。

  2021年9月2日,孙秀丽在全市法院首次适用“刑拘直诉”程序,通过互联网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该案从立案到宣判,仅用2天时间,真正实现了公正高效。自2020年初进入刑事速裁团队后到2021年年底,她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平均审理期限5天,圆满完成了审判工作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态度:严谨细致保质量

  俗话说:“忙中易出错。”孙秀丽所带领的刑事速裁团队虽然审理案件数量多、审理期限短,但在保证“速裁”的同时非常注意审理的各个细节,确保案件质量。

  孙秀丽在办理刑事速裁案件过程中,对容易出现差错的地方及时总结、梳理,避免出现疏忽。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她积极与公诉人沟通办理案件中应注意的问题,提高公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的质量,为使用速裁程序审理打下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速裁是路径,公正是灵魂,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孙秀丽始终秉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办案风格,无论案件大小,都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裁判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两年来,她始终以铁案标准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个疑点,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换来一个个公正的判决,实现“速裁”不“滥裁”,确保每个案件的质量。

  温度:宽严相济有关怀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案件一判了之简单,难的是如何将宽严相济、人文关怀合理运用到案件中,使罪犯真正体会到法律之外的温情,从而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孙秀丽曾审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因被告人楚某某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难以到法院参加庭审,她便在开庭前与村委会积极沟通,与村干部做好老人的情绪稳控工作,把开庭地点定在其村委会,并通知老人的孩子参加旁听。经过开庭审理,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各项权利。鉴于楚某某认罪态度良好,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法庭遂依法当庭宣判。案件宣判后,被告人楚某某表示服从判决。通过该案的审理,彰显了司法温度。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桩案,能彰显出法治的精神。孙秀丽通过情与法的结合,总是在办案中给予人文关怀,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司法温情。

  孙秀丽就是这样一名普通法官,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她把法律的睿智、理性和女性的柔韧、感性融为一体,练就成百姓心中的正义天平,充分展现了一位女法官的侠骨柔情和浩然正气,生动阐释着一名刑事法官对职业内涵的深刻理解和对司法真谛的诚挚追求。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