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一键式”服务体系
——河北景县法院优化诉讼服务纪实
2022-07-15 10:40: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真真
 

  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持续发力优化诉讼服务,全力打造“一站式+一键式”服务体系,确保群众“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十分钟内办理”。截至今年6月底,景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6134人次,一次性办结5638人次,平均办理时长为8分钟。

  中心法庭直接立案

  “在乡镇中心法庭就能直接立案,需要什么手续和材料还可以提前电话咨询,原来一天都办不完的事,现在几分钟就能办完!”刚刚在龙华人民法庭立案成功的董老汉对法院这项新增服务赞不绝口。

  董老汉已有70岁高龄,家住广川镇大董故庄村,平时的代步工具只有一辆破旧的电动三轮车,往返一趟县城相当费力。像董老汉这样,迫于距离这个“拦路虎”迟迟未立案甚至放弃立案的当事人不在少数。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直击群众“立案奔波”痛点,景县法院出台《中心法庭直接立案规定》,赋予中心法庭直接立案权限。法庭对当事人材料进行初审,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申请网上立案,立案庭审核即可完成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向当事人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这一举措简化了此前的立案流程,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全面推广“码上通”

  为进一步拓展法官与当事人沟通监督方式,景县法院全面推广“码上通”系统。

  “码上通”将大多数案件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留痕在“码上”,让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不受地理、交通、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同时,“码上通”从立案环节开始,自动在诉讼文书上生成特定二维码,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扫码参与后,可针对具体案件与法官线上沟通,并围绕诉讼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作出评价,有效解决当事人法官难找、进度不明等问题。“码上通”网上流转、全程留痕的方式,强化了外部监督,切实将“表决器”交到当事人手中,实现群众“码上反馈、码上评价、码上监督”。

  “这个‘码上通’真是雪中送炭!”长期在上海打工的韩女士是“码上通”的受益者之一。

  韩女士与丈夫长期感情不和,她数次提出离婚,丈夫均以各种理由搪塞。无奈之下,韩女士打算通过诉讼了结这段婚姻。没想到,立案不久上海就暴发疫情。“这个系统不仅可以在线和法官一对一沟通,还有监督评价功能。”韩女士的心头大事在家动动手指便得以解决。

  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码上通”平台访问量达1000余人次,收到反馈意见486条,意见反馈群众满意度达100%;收到评价信息227条,评价内容群众满意度达100%。

  持续优化导诉服务

  “您好,同志。请问这里是诉讼服务大厅吗?”这一天,景县法院迎来了送锦旗的李先生。

  李先生的父亲李某发今年82岁,老人眼睛花了,耳朵有些背,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两年前,李某发借给牌友赵某2000元,可还没等还钱,赵某就因病去世了。如今李某发总惦记着把这2000元要回来,多次找赵某的继承人协商,可非但没要到钱,还气得病了好几天。

  “前几天,他打电话告诉我们,他自己到法院把案子立上了,我们当时都不敢相信。后来才知道,是咱们法院的导诉服务帮了大忙!”提起这件事,李先生满含感激之情。

  为方便更多像李某发这样的当事人参加诉讼,景县法院进一步健全导诉制度,安排专人对前来法院的当事人做好立案引导、诉前调解、释法明理等工作,并向其发放《满意度评价表》,以民意测评倒逼服务提升。今年以来,该院共导诉3798人次,群众满意度测评达100%。

  “我们将继续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深耕主业锐意进取,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为优化区域法治环境、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百姓安居乐业贡献法院力量!”景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玮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