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服务载体 共享司法便利
——浙江平阳县法院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022-07-17 09:30: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慕煊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联络处”“共享法庭”“诚信诉讼倡导馆”示范引领作用,多维度、深层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让司法服务更贴心、更便利。

  多元解纷:构筑代表委员联络新平台

  “有了代表热心调解,释法明理,我们才互相体谅,并达成一致意见。”在平阳法院代表委员联络处内,一场调解刚刚结束。双方当事人对法院主动邀请代表参与调解的做法表示赞许。

  “代表委员联络处”是平阳法院联合县人大、县政协打造的司法服务新阵地,为代表委员常态化开展履职监督、参与治理、普法宣传、征集民意提供新平台、搭建快车道,推进实现民意直通、纠纷调解、执行破难。

  2021年6月,某艺术培训公司为开展儿童线下英语培训,承租某城投公司名下建筑面积1191平方米的房屋,租赁期限5年,租金234万元。合同签订后,培训公司依约支付第一年租金46.8万元及履约保证金,随后进场装修。同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后,培训公司因未获教育部门审批,无法开展培训业务,又退不了租,遂以情势变更为由将城投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返还租金。

  承办法官了解原、被告意见后,考虑到双方分歧较大、涉案金额较大,案件如直接判决既加重当事人诉累,又不利于同类案件非诉化解,遂邀请两名教育行业的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代表们与双方当事人深入沟通,充分运用行业相关知识和贴近群众的优势,从两家公司损失最小的角度给出了中肯的意见。最终,双方同意解除合同,城投公司退还部分租金,培训公司将租赁房屋恢复原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延伸服务:打造基层治理新支点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视频连线平阳法院法官,听一听他的专业意见。”平阳县萧江镇乃哥调解室共享法庭庭务主任“乃哥”说道。

  卢某与金某因一场交通事故发生争端,便在高德地图上就近找到了该共享法庭。“乃哥”在了解双方意见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对部分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存在较大争议,调解一直僵持不下。

  “要不然还是去法院起诉吧。”卢某有些灰心。

  “乃哥”提议通过共享法庭现场连线法官,让法官从法律角度给出专业意见,也省得再跑一趟。卢某和金某欣然同意。随后,经过一场“屏对屏”的线上交流,卢某与金某采纳了法官意见,快速签订调解协议后满意而归。

  2021年9月起,平阳法院全面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目前已实现了乡镇、村社共享法庭100%全覆盖,形成“15分钟司法服务圈”,通过共享法庭调解、开庭845件,普法宣传6200余人次。

  该院还结合各乡镇特色,打造少数民族调解、新居民调解、退役军人调解等共享法庭品牌集群。特设房地产、金融、消费者、塑编等行业共享法庭,在青街(畲族乡)九岱村结合畲族传统服饰青、蓝颜色和“蓝”姓渊源,打造“蓝色”共享法庭;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非遗文创街区昆阳镇鸣山村打造“古色”共享法庭;在“浙南红都”与南雁荡山景区集聚交汇点南雁镇笠湖村打造“红色”共享法庭,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

  倡导诚信:搭建普法教育新阵地

  拒不缴纳执行款、提交伪造的证据、合谋通过诉讼获取不正当利益……这些不诚信诉讼行为严重干扰司法秩序,阻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为进一步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环境,平阳法院创建了“诚信诉讼倡导馆”。

  “拒不执行就是违法!”赖某在诚信诉讼倡导馆中听到执行法官的警示话语后颇为震惊。他是一起追偿权案件的被告,因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成了被执行人。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传唤赖某到法院进行财产申报和督促履行。

  赖某名下无车辆、房产、存款,每月收入约6500元。在谈话过程中,法官看出赖某对何为“被执行人”并不清楚,对后果的严重性也认识不足,还款意愿不强,遂将他带到诚信诉讼倡导馆,结合馆内展示的典型案例、强制执行措施等,告知其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经针对性教育后,赖某当即表态,会想办法尽快筹集5万余元欠款。不久后,赖某便将全部款项汇入执行专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诚信诉讼倡导馆以激励诚信、惩戒失信两方面的直观对比,让当事人知敬畏、存戒惧,进而自动履行义务。自2021年11月该馆建成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