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翻入深坑 法官上演“生死营救”
2022-07-17 09:55: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冯媛
 

图为陈波在询问被压司机张某的身体状况。 照片由作者提供

  “陈法官,要不是您见义勇为,我肯定是没命了!我一定要来当面感谢您。”

  “不必客气,你恢复健康就好,遇到困难,只要有能力,一般人都会伸出援手,更何况我还是一名法官,这是我应该做的。” 陈波回复道。

  近日,货车司机张勇给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波打来电话,一再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6月27日下午1时左右,因脾胃不适在合肥市某医院住院治疗一周的陈波,办好出院手续,驾车带着爱人返回金寨。行驶到合肥西枢纽时,陈波发现一辆红色货车翻在高速公路下。

  “这看着不像车祸,有点像个垃圾场。外面这么热,你刚出院,就算了吧。”陈波的爱人说道。

  “不对,应该是翻车了。”陈波迅速将自己的车停在应急车道,打起双闪,下车查看。当时气温近40度,陈波和爱人冒着酷热走到路边,只见一辆货车四轮朝天,翻扣在一处深坑里,司机被压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一只带血的胳膊从破碎的车窗伸出来,情况十分紧急。

  “你能听到我说话吗?我是法院的,你放心我有经验,我知道该怎么救你。”陈波一边安抚司机,一边叫爱人取来矿泉水,想办法让司机先喝上一口水。

  为了争取营救时间,陈波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反复要求派大吊车救援。

  “一定要调来吊车施救,不然这车没法破拆!”陈波与先行赶到事故现场的交警商讨救援方案,并将现场情况用微信发给消防救援大队,与赶来的大吊车司机位置共享,为救援抢到了宝贵时间。

  “我快不行了,身上都压麻了……”由于长时间的挤压及高温影响,司机说话的声音变弱。

  “坚持住!你放心,我都联系好了,马上吊车来了就能立刻把你救出来……”暴晒让刚病愈出院的陈波也吃不消,但他咬牙坚持趴在地上,拉着张某的手给他安慰和鼓励。

  消防救援大队和救护车赶到后,迅速救起司机。陈波悄悄离开现场,踏上归途。

  张勇经救治转危为安后,通过交警和消防救援大队找到陈波的号码,拨通了恩人的电话。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