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在2022川渝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强调
要总结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经验
2022-07-17 22:44: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姜郑勇 钱薇伽
 

  7月16日,2022川渝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出席活动并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要求,总结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经验。

  江必新指出,要通过保护对象的类型化,机构、人员、技术的专业化,审查、裁判的客观化,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的精准化。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法治保护体系,关注立法、政策、规则、标准的一致性,注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协调性。宏观上要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中观上要鼓励知识产权的流转和运用;微观上要解决知识产权争议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标准异、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要抓住知识产权保护中仲裁、调解、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等关键节点,对知识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保护;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要创新保护体制、方法和措施;充分利用好科学技术手段,挖掘智能保护措施的应用潜力;正确处理知识产权保护中所涉及的政府与市场、国内与国际、数量与质量、合目的性与合法性、公权力保护与自我保护、保护与运用等重大关系。

  会议聚焦“不正当竞争与惩罚性赔偿的适用”主题,围绕“平台事前屏蔽措施及惩罚性赔偿责任”“网络爬虫爬取数据违法性问题”“不正当竞争理论与实务”等热点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