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扎根基层优势,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山东汶上法院开辟矛盾源头综合治理新路径——
“四个对接”护航乡村振兴
2022-07-18 09:35: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博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法院新收案件同期下降19.28%,大量纠纷被化解在诉前。而在2020年以前,这里受理的案件经历了“井喷式”增长的过程,案件连年以20%左右的增量在高位徘徊。

  这得益于汶上法院开辟的矛盾源头综合治理新路径,即“对接乡村基层组织、对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接基层政法单位、对接基层教育机构”。两年来,该院新收案件数量连续下降,助推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对接乡村基层组织

  “我的麦地被隔壁村种的树遮了阴,您给我‘对接对接’呗!”次邱镇某村村民王大哥对时任汶上法院次邱人民法庭庭长刘利振说道。

  来到人民法庭,王大哥并没有要求立案,“四个对接”早就成了群众熟知的法官工作方法。听王大哥这么说,法官很快与两村的村委会取得了联系,并与他们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经现场调解,双方各让一步,部分遮阴树木被伐掉,双方积怨得以成功化解。

  “人民法庭距离群众最近,法官要主动作为,走出法庭,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身边去做工作,才能更好地解决矛盾。”刘利振对此感触颇深。次邱法庭总结建立了“法庭—管区书记—村支部书记”这套以线带面的乡村基层组织对接模式,和辖区内的管区书记建立紧密工作联系,哪个村里出现矛盾纠纷,首先和管区书记沟通交流,再由管区书记安排村里出面,共同推进解决问题。次邱法庭连续三年没有一起发改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各项指标均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对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真没想到,我的事还没进法院就解决了,前后只用三天就了结我一个心病!”郭仓镇某村村民李大哥感叹道。

  李大哥所说的事是一起借贷纠纷。他与同村村民王某之间因为借贷利息问题产生纠纷,身在外地打工的李大哥气不过,通过12368热线咨询后,准备在网上提起诉讼打官司。没想到第二天,村里的县人大代表赵胜元给他打来了电话,“都是邻居,互相让让步,我让他把利息给你算算,你也不用回来,不耽误工作!”赵胜元的调解迅速平息了双方怒气。

  汶上法院积极对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方面随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持良好联系,借助他们熟悉社情民意和风土人情的特点,发挥他们在当地的正面影响力,让他们参与到案件调解中;另一方面,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听证,听取其意见建议。2021年以来,汶上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案件、旁听庭审600余件。

  对接基层政法单位

  “太感谢法官了,一举化解了我的两件麻烦事!”刚从汶上法院城郊人民法庭出来的刘某说。

  刘某开车不小心将骑车的张某撞倒在地,张某气不过,挥拳将刘某打伤,报警后,民警将张某带回派出所处理。小磕碰造成了大麻烦,刘某觉得这下摊上事了。带着一脸愁容,刘某走进城郊法庭。

  “我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派出所,将交通事故纠纷和治安案件合并调解,力求将矛盾一块化解掉。”城郊法庭庭长林娜说。法官从民事法律角度为双方分析问题原因、过错程度及损失大小,派出所民警从治安管理角度分析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法官和民警联手促使双方分别就交通事故赔偿和肢体冲突赔偿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汶上法院人民法庭积极与基层政法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借助他们治安、行政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对接派出所,法官主动走出法庭,靠前参与调解,向当事人解释赔偿责任划分、赔偿数额认定等问题,2020年以来,各人民法庭每年受理因治安案件引起人身伤害的案件已不足20件。

  ——加大和司法所工作联系,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由司法所向当事人讲解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使当事人在解决纠纷问题时多一条选择路径,在诉前张起“过滤网”。

  “一些群众有了纠纷到法庭咨询,我经常参与调解,遇到法律上的难题和不好做的工作,我也会找法官帮忙释明,通过‘四个对接’我们形成了良性互动,合作得很好。”汶上县司法局刘楼镇司法所所长孙玉秋说。

  对接基层教育机构

  今年春节前,汶上法院南站人民法庭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说它特殊,是因为赠送者赵老伯和小赵爷孙二人,既不是案件的原告,也不是被告。

  小赵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因缺少父母关爱,小赵渐渐开始厌学,经常逃课与社会人员混在一起。赵老伯心焦又无奈。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里面“开大会”,赵老伯作为家长去参加,原来是南站法庭的法官张涛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那天我记得很清楚,宣讲结束后,赵大爷找我,让我们帮着‘管管’孩子,这事我们义不容辞。”张涛说。回到法庭后,他迅速联系了当地教育办公室和学校,并与小赵的班主任深入沟通,了解小赵的情况。在张涛的努力下,小赵很快回归学校,并在年终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接基层教育机构是一项利在千秋的工作,我们不断坚持校园宣讲,将法治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护航他们茁壮成长。”汶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善书说。

  汶上法院建立了“护苗成长”司法品牌,通过“党员志愿队”“民意‘5’来听”“爱心妈妈”“法治副校长”等诸多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目前已结合“四个对接”宣开展活动143次。

  今年上半年,汶上法院多项质效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诉前调解成功率为76.9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9.66%。“四个对接”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汶上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如今,“四个对接”工作机制被正式纳入县委《领导干部领先突破改革事项清单》,围绕法院的意见建议,汶上县委、县政府先后研究出台《加强诉调联动深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四个对接”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搭起了更宽广的平台。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