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法院实现执行案款“双清零”
2022-07-18 14:05:07
 

  中国法院网讯(吴英 王泰波)为严格落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执行案款发放到位率,连日来,黄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积极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如期高效完成了执行案款“双清零”工作任务。

  因旧案款账户内汇入了大量年数久远的不明款,加之部分执行干警网上操作业务不熟,未能及时在线上操作执行案款发放手续,导致黄梅法院“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中未认领的不明款和超期未发放的执行款长期积压,执行案款“双清零”工作考核在湖北全省法院案款管理排名中较为落后。该问题也成为此次湖北高院拉练检查中反馈的重点突出问题。

  为尽快将问题整改到位,黄梅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庭务会、支部大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湖北高院拉练整改工作精神,周密部署、大力推进湖北高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该院执行局也迅速成立案款清理工作专班,针对“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系统中不明款的清理,制作了一份图文并茂的详细操作流程指南,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学习操作,并对照案款进账台账、执行发放台账、财务收支案款台账等材料,对每笔案款一一核对、逐一发放、挨个核销;同时主动对接标的款账户管理银行,为非执行案款设立二级子账户,彻底“封住”案款交叉积压源头。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黄梅法院成功将执行案款系统中积压的280笔、总金额达2000余万元的“两项案款”全部清零。

  为建立执行案款发放规范长效机制,杜绝后期出现执行案款收领取不规范、发放不及时等问题,黄梅法院再次完善《黄梅县人民法院“一案一账号”管理规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标的款账号使用的通知》,组织执行干警学习执行案款发放操作指南,确保能熟练操作线上、线下案款发放,并坚持对“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中新增案款开展笔笔清、日日结,防止新增案款堆积。同时强化督查督办,将案款清理工作作为执行局常态化督办检查的重点项目,对未能按要求完成工作的承办人进行通报督办,全力堵塞执行案款管理漏洞,确保执行案款支付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后续,黄梅法院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以湖北高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执行案款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彻底实现执行案款管理的依法、依规与高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盼,把“真金白银”及时装入胜诉当事人的口袋。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