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强化五种思维 提升执行水平
2022-07-18 15:57:52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今年以来,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坚持全链条发力,通过强化五种思维,努力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院执行案件执结率74.67%,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50.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89%。

  强化管理思维,提升执行质效水平

  优化队伍提效能。优化执行队伍配置,设置1个速执团队管前端,1个金融团队办类案,5个精执团队齐发力,理顺了队伍管理,强化了协作配合,提升了执行效能。

  精细管理出成效。严格抓好执行指标日常监管,每周评估分析运行态势,每月召开质效调度会,有针对性补齐执行法官的工作短板。实行执行期限四级流程化监管,设置结案时限和催办督办时限,自结案时限的50%到超50%的期间设置四个催办督办节点,分别由审管办、执行局局长、分管副院长、院长限期督办,对时限过长案件定期组织评析评查,超4个月未结执行案件数量同比减少74%。

  奖勤罚懒鼓干劲。调整分案方式,办案快多分案,办案慢少分案,以办案数量为基础优化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发放挂钩,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法官遴选晋升等事项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目前执行法官人均结案数量同比上升21.2%。

  强化发展思维,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全力执行保稳定。开展“春雷”专项腾退行动,共执结涉不动产案件6件,腾退、拆除房屋4处、土地2.63亩,清除树木150余棵,有力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竞买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刑事案件追赃退赔力度,全力处置涉黑恶财产,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6000余万元。某涉黑人员尾号为55555的手机号码以120余万元拍卖成交,切实提升了“黑财清底”成效。

  灵活执行促发展。立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执行措施助力“三资”清理,推进“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共帮助村集体收回被违法侵占的集体土地128亩,腾退6家产能落后、资不抵债的公司,释放闲置土地150余亩,盘活资产6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效执行护民生。对涉民生、涉特困群体的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构建“快速执行机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常态化组织专项执行行动,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共向8名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款16.96万元,兑现农民工工资款110万元。

  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执行攻坚水平

  巧借外力减压力。大力开展公证参与执行事务改革,在执行局建立公证工作室,引入16名公证及辅助人员入驻,立足公证职能开展执行和解、送达、终本约谈等工作,有效提升了执行公信,缓解了案多人少压力。

  源头治理降增量。针对辖区涉金融执行案件爆炸式增长的问题,研究制定“分类施策、精准执行、诉外化解、多方共赢”的涉金融执行案件化解方案,在精准保障金融机构及时兑现合法权益的同时,使涉金融执行案件下降80%以上。县金融专班下发会议纪要推行相关措施,并得到县委、中院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智慧建设增成效。加强信息化办案应用,建立执行信息化应用奖惩机制,将执行法官信息化应用情况纳入考核,未经审批不能完成的扣减考核分值,执行工作的信息化应用度、规范化水平均有了明显提升。与县不动产中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房产信息联网查控,共查控房产82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执行效率和效果。

  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执行水平

  善意执行显温情。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行,对涉及被执行人切身利益的案件引导双方寻找替代执行方案,并促成16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在处置企业资产过程中跟进兑现工人工资款300余万元,主动与外地法院协调烂尾楼群盘处置,推动解决1300余户业主办证问题。

  规范执行促公正。规范执行文书送达程序,严格案款发放,超期案款实现“清零”。建立终本案件“复诊+唤醒”机制,实行专人管理、定期查控、精准恢复,执行过程均全程留痕,影像资料上传执行流程节点管理系统、刻录光盘随案归档。常态化邀请新闻媒体、代表委员见证执行,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共组织各界群众参观执行场所200余人次。

  法治宣传树风尚。持续宣传执行典型案例、曝光被执行人信息,制作警示案例宣传片,威慑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联合省、市电视台两次组织开展“凌晨执行”直播活动,500余万人次围观,执行现场成为群众接受法治教育的课堂。

  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风险应对水平

  安保维稳不出事。细化应急处突工作方案和涉执信访问题处置工作预案,着力落实安全防范责任,保障执行工作安全,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抗法等恶性事件发生。

  执行队伍严管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突出问题,强化执行程序关键点的监管,加强执行案件“一案双查”,坚决治理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切实防范执行廉政风险。

  防疫办案两不误。充分运用电子送达、网络查控、网上和解等线上执行方式,减少外出执行和与被执行人的接触,最大限度保障防疫办案两不误。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解执行案件61件,标的额311万元。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