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笔难退的案款
2022-07-19 09:09: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刁汉腾 郎义宁
 

  “20多万元案款我退了差不多一年,这一笔笔钱退得我口干舌燥、头昏脑胀。”近日,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法院干警胡健文谈起他退案款的事,无奈又欣慰。

  这20多万元案款源于一起电信诈骗案。

  2021年3月,这起案件被立案执行,由胡健文承办。被执行人戚某某等4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责令缴纳罚金,向被害人退赔赃款。可赃款早已被4名被告人挥霍一空,只有戚某某名下的房产可供执行。

  戚某某的房产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胡健文依法启动了对房产拍卖的程序,并上门张贴了执行裁定和拍卖公告。很快,胡健文就接到了戚某某父母的电话,他们哭着说:“法官,房子不能卖啊,一旦卖了,我们这个家可就散了!”戚某某的父母在电话中表示,他们愿意替戚某某还款,但是因为能力有限,请求法官允许分期偿还。

  戚某某父母的哭诉时常在胡健文耳畔回响。考虑再三,胡健文联系戚某某的父母,确定了分期交款计划。“感谢法官,您放心,我们肯定按时把钱打到账户上!”2021年6月和10月,戚某某的父母均如约缴纳了前两期款项。

  案款陆续到账,胡健文着手联系该案的13名被害人,希望他们能够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和银行账户,以便退款。可在联系的过程中,5名被害人的手机无法接通,1名被害人拒接电话,3名被害人的手机号码已是空号。没办法,胡健文只好向警方求助,几经辗转,终于取得了其中8人新的联系方式。

  “你好,是赵某某吗?我是宝应法院……”

  “你怎么不说你是最高法院的?你也可以说你是公安部的呀。”对方说完气呼呼地将电话挂了。

  “你好,是赵某某吗?我真是宝应法院的……”胡健文尴尬地撇撇嘴,又拨通了赵某某的手机。

  “你就是个大骗子,我……”

  对方声嘶力竭,家里祖宗八代都被对方骂了,胡健文一下子蒙了。

  这已是胡健文第三次给赵某某打电话了,对方不是拒接就是破口大骂,胡健文越想越气,越想越委屈。

  对方为什么会那样呢?胡健文心想,赵某某远在云南昆明,肯定是因为吃过电信网络诈骗的亏,害怕是诈骗分子又冒充公检法忽悠他、吓唬他,所以格外警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想到这,他开始思考如何让赵某某相信自己。

  第二天早上,胡健文给赵某某发了一条短信,不仅表明了身份,还将案件审判执行案号、按比例受偿金额、领取执行款所需材料等一并写上,同时提醒他,如果在指定日期内不回复,将视为放弃领取案款。

  短信发出后,胡健文觉得这次应该是“稳了”。两分钟后,“叮”的一声手机短信音响起,对方回复:“还要不要我交手续费啊?还要不要我交保证金啊?还有什么花样,继续使出来……”看到回复,尤其是看到后面骂人的话,胡健文无奈至极。

  与赵某某的联系是如此,与其他几名被害人的联系也是如此。到手的案款退不出去,还挨了不少骂,胡健文有天旋地转之感。

  “他们都认为你是诈骗犯,不要就算了呗,你把材料整理好写个情况说明交给院里,别管了。”家人忍不住劝道。

  胡健文站到阳台上,揉了揉脑门。“那哪行啊,好不容易追回来的钱,得还给他们啊。要怪也只能怪骗子太精明、太狡猾、太可恨,把人骗怕了、骗苦了。”胡健文决定还是要耐心退款。对于赵某某,他向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发出委托执行函,请求协助联系。

  几天后,赵某某终于主动添加了胡健文的微信,发来一个尴尬的表情,并说道:“不好意思,我以为你是骗子。”而此时,距离胡健文第一次联系他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提交完相应的材料后,赵某某陆续收到了第一笔退款1296元、第二笔退款820元、第三笔退款362元。今年3月29日,胡健文第5次联系赵某某,将3421元退给他,至此,赵某某被骗的5899元全部退还完毕。

  还有两名被害人,无论怎么打电话、发短信都不管用,实在是没办法,胡健文只好开车几百公里将钱送过去。

  7月初,戚某某的父母将第5笔退款汇入法院账户,戚某某家人已累计缴款20多万元。胡健文打开电脑上“戚某某退案款”的表格文件,一笔笔计算本次应退金额。表格中,3名损失较小的被害人“待退金额”都显示为“0”,另外10人的“待退金额”也已只剩下一小半。此时的胡健文满心欢喜,他有信心将被害人的损失全部退回。

  看着胡健文又在摆弄“小账本”,宝应法院执行局局长丁文强感慨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的执行干警在联系电信网络诈骗被害人时,很少一次性成功。不过,不管受多大的委屈,不管有多大的麻烦,该退的款一定要退。不能为退不掉找理由,而是要为如何退想办法啊!”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