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上半年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
2022-07-19 14:1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9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其中包括“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这一人数高于去年同期。

  分析认为,这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今年前6个月,官方共通报24名中管干部接受执纪审查,13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接受执纪审查和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密集发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称,无论是通报的立案数和党纪处分人数,还是6个月来鼓点密集的审查调查和“双开”通报,都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惩腐败,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厅局级干部1237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4万人,一般干部3.8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8.9万人。

  针对一批“蝇贪”被查处,评论认为,做深做实基层监督,不仅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也形成了强烈震慑。

  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75.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9万件,谈话函询15.1万件次,立案32.2万件,处分27.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7万人)。

  接收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两组数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高位。分析认为,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

  此外,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1.7万人次,这两种形态合计占总人次的92.8%,和前几年同期数据相比基本持平,表明纪检监察机关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