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旭东:
旭日东升心怀百姓 微光汇聚终成星河
2022-07-20 10:00: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清晨,江苏常州云高风淡,旭日东升时朝霞一点点将天空染成金黄,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那一抹“藏青蓝”穿上“荧光绿”马甲,早早站在了路边,爽朗笑声中开启了他一天的“护学时光”。他是陆旭东,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西城中队民警,也是金坛出了名的“黑皮交警”,早上7点前,他都会在这里与孩子们一起“上学”,不一样的是,孩子们陆续毕业,而他这一站,就是十五年。

  相比于刑警、缉毒警察,交通警察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甚至是无趣的。2006年,从武警浙江总队转业回来的陆旭东,怀揣着保家卫国、守护平安的初心,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交警。衣服变了,身份变了,但是心中的使命和肩上的责任从未改变。2022年陆旭东当选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初心:护学守岗十五载

  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拥堵问题一直是该区老大难问题。2008年,陆旭东主动向领导请缨,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由于他的腿曾在部队受过伤,缝过48针,家人和朋友对他的这一做法极度不理解,但他却坚持调岗,他说那是一份军人骨子里的血性,更是因为自己自始至终带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初心,他坚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一切为了人民。

  经过多次观察调研分析,陆旭东自创了“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四步护学操作法”,为学生们“保驾护航”。晴天6:20,雨雪天、大雾天6:00,他都会准时出发前往岗亭,该校每天接送的私家车有800—1000辆,由他拉开车门的车辆占一半,最多的一天抱了近500个学生。2012年6月,陆旭东所在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被命名为“陆旭东护学岗”,成为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其工作法也被推广至全省护学岗。

  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放学时段的护学时间发生变化,陆旭东在暑期就早早与学校进行了对接,将此前的1小时更改为2-3次,每次50分钟左右。每次间隙时段他还主动邀请热心家长加入“护学岗志愿者微信群”,带他们一起对进行志愿护学服务。同时,积极与接送孩子的老人们互动,进行反诈骗宣传。家长们给“黑皮交警”又加了个前缀——“爱管闲事的黑皮交警”。对此,大嗓门的陆旭东哈哈大笑,并说:“我是交警更是警察,不爱管闲事还怎么做警察?”

  匠心:大力破解停车难

  站在学校门口的这十四年,陆旭东见证了小城金坛的飞速发展,到2021年9月辖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12万辆,市民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也遇到了停车难、出行堵的交通压力。

  早年前,陆旭东就一直联合规划、城建对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拆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增设道路缓冲区、改造周边停车场,2020年他还在校门口斑马线旁用“T型杆”专门设置了“学生等待区”,改变了以往跑前跑后的方式,将通行率提升了近40分钟,护学时间更是缩短至1小时以内。根据全区各学校附近交通状况,陆旭东还专门对城区13所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全区交通通行率。

  2020年暑假期间,金坛区组织开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陆旭东义不容辞加入其中。60天时间里,陆旭东和专班小组成员依靠“铁脚板”和“大数据”,逐一走访全区小区物业、村委、住宅集中区附近单位和临街商铺,深度挖掘停车资源。与住建委、税务局、财政局等20家行政单位协商开放错时共享停车位1254个,多次联合城管部门开展非法占用公共停车位整治工作,清理违规放置的地桩、地锁、锥桶等障碍物,共计恢复、新增路面停车位452个、道板停车位243个。

  臻心:精神照亮身边人

  总是低头工作的陆旭东,已是不惑之年,双鬓泛白之时也从未觉得辛苦,偶有一丝愧疚,是对他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他们先天弱视,上小学时,为了赶上早上6:40的执勤,陆旭东总会提前把他们送到校门口等开门。冬天的时候,两人总是冻的嘴唇发紫。好不容易熬到了初中,两个孩子依旧没人接送,他们只能手拉着手相互帮衬着一起去上学。一次放学路上,大儿子因为眼睛看不见被车撞了膝盖,而陆旭东却因为在校园门前忙碌地接送学生,全然听不见手机那头儿子的呼唤。他们也曾埋怨过父亲,刚毅的陆旭东没有过多解释,而是用自己的坚持坚守感动了兄弟俩。

  初中毕业后,两人选择了特别需要耐力和毅力的长跑项目,在南京盲人学院进行专业培训。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陆旭东的两个儿子共获得了4金2银的好成绩。他们以父亲为榜样,将父亲的精神根植于内心,持续发光发热。

  陆旭东这样的坚守精神,感染着身边人也不断对外“扩散”。2019年,一位连续十年拍摄陆旭东6500多张照片的老摄影家谢才保先生,在社区“雷锋式”好人长廊里举办了“警察工匠”摄影展,将陆旭东10年来的“最美姿势”展示了出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句“黑皮叔叔”亲切又自然,一声“爱管闲事的黑皮交警”质朴却贴切。身穿藏蓝、头顶警徽,陆旭东始终觉得自己如一道微光般渺小,只是做了一个交警最应该做的“平安守护人”,而正是这一道平凡的微光,将心怀百姓之情汇聚成了星河,璀璨如阳,光芒万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