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法院推动“万人成讼率”纳入全县考评体系
2022-07-20 16:36:07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田成浩)为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近日,山东省冠县推进社会治理暨深化平安冠县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全县平安建设工作“蓝黄红”乡镇(街道)评价方法(试行)》的通知,将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和乡镇“一站式”矛盾化解中心建设,纳入全县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助力打造“少讼”乃至“无讼”的基层治理法治良序。

  据了解,“万人成讼率”是指以某一地区的常住人口和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总数为基数,每一万人当中法院受理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数。它反映了一个地区社会治理效果及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万人成讼率”和乡镇“一站式”矛盾化解中心建设的考核,有利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牵头、法院推动、多方参与”的涉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与仲裁、公证、金融、交警等部门、行业协会,建立对接机制,并以人民法庭为主导,在乡镇设立法庭工作室,对接乡镇矛调中心,联合开展诉外化解工作,法庭在诉前调解阶段受理的案件,可推送至矛调中心调解,矛调中心调解的案件,也可依法进行司法确认,从而打通了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双向通道。目前,该院新收案件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6.07%,案件降幅列全省第一位,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永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引导群众理性选择纠纷解决途径,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切实推动形成“少讼”乃至“无讼”的法治良序,努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