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司法事业
2022-07-21 08:41: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浩
 

  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生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把人生理想汇入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洪流。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是青年的心声,更是时代的召唤。作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当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把人生理想汇入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洪流。

  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第一粒扣子扣好了,人生才能不迷航,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关心青年干警成长,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青年一代立心铸魂。无论是让新进入机关的青年到国家法官学院进行专题的脱产培训,还是持续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都是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帮助青年扣好投身人民司法事业的第一粒扣子。2019年8月27日,周强院长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时勉励青年干警要从认识论、矛盾论、实践论、价值论的角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水平,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如今,全国法院青年干警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蔚然成风。青年干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青春向党、不负人民。青年干警要扣好信仰信念的第一粒扣子,牢记“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拳拳服膺,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扣好价值追求的第一粒扣子,牢记“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让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法治中国的大我,永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热爱、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牢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始终保持内心干净、透亮,让青春岁月在正确航道上扬帆远行。

  要在生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新时代法院青年有幸置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亲身感受人民司法与时俱进的铿锵脚步,亲眼见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人民法院从思想方法到工作方法都发生深刻变革,无论司法理念、司法政策,还是司法改革、司法裁判,都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向前。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人民法院进行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革和迎难而上的攻坚,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体制性问题就用体制改革破解,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人员分类管理、诉讼制度改革、司法制约监督、统一法律适用、法院组织体系等一系列改革落地见效,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非传统体制性问题就用超越传统思维的科技变革攻克,阳光司法成为中国司法的一张亮丽名片,智慧法院引领世界法治发展潮流,三大在线规则让中国互联网司法实现从技术领先到规则领先的嬗变。事非经过不知难,越是艰难越向前。无论是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张文中案等冤错案件,还是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等法律和道德风险,无论是立案登记制兑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还是攻坚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无论是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公平正义加速,还是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让司法服务直达,人民法院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勇气担当,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诺言。回首处,跋山涉水未停步。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从目标到定位、从理念到实践、从体制到机制、从作风到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这些变革与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青年干警当用心观察实践、领会实践、投身实践,在生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道路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景无限光明,自觉把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毕生职业价值追求,立志为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要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新时代的法院青年要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实际行动赓续“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的变革与成就,凝结着全国法院50余万名干警忠诚履职、拼搏奉献的辛勤汗水,镌刻着一个个孜孜追求公正而不惧挑战、不畏牺牲的奋斗足迹。我们忘不了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忘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侯铁男;忘不了“脊梁不弯、正义不低头”,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的周春梅;忘不了丹心涤黑恶、忠诚铸法魂的“扫黑英雄”杨军;忘不了将青春定格在“办好每一起案件”第一线的铿锵玫瑰魏晶晶……还有许许多多辨法析理的裁判者,扎根法庭的耕耘者,默默坚守在司法辅助和司法行政岗位的奉献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法院青年当用青春奋斗写下中国法治故事的时代注脚,用青春汗水浇筑法治中国大厦的坚实地基。

  青年干警要学先进,赓续奋斗。要如饥似渴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要保持“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韧劲,无畏成长路上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愈挫越勇,愈挫弥坚。要保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状态,把小事当大事干,无论什么岗位、什么任务,都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干。要努力在解决复杂矛盾中锤炼意志,在攻坚改革难题中砥砺品格,在研究前沿问题中拓宽视野,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苦干实干中练就担当作为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青春是什么?作为法院干警,笔者以为青春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信念,是矢志不渝谱写公平正义之歌的不懈追求,是把一切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司法事业的昂扬姿态!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