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无袍法官”】争做人民满意的陪审员---刘建龙
2022-07-21 10:26: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建龙
 

形象展示


  自2014年12月28日当选方官镇明泽村支部书记后,我深感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尤其是法律知识的欠缺。慢慢进入了村干部的角色后,以前不善言辞的我,也需要学会调解民事纠纷和矛盾。

  2019年10月,我被高碑店市人大常委会聘为高碑店法院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时,我内心无比激动,告诉自己一定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的各位庭长、法官、法官助理等“良师益友”,毫无保留地传授化解矛盾纠纷的秘籍。通过一次次地参加庭审,我认识到人民陪审员被赋予的崇高荣誉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是这份责任给了我力量,让我用好法律武器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6月,刘某和刘某某因宅基地外边种的杨树问题,产生了矛盾,刘某卖了四棵杨树共1200元,刘某某说树是自己种的。这可难坏了村两委干部,找近邻年长的几个人了解情况,因为时间较长,有的不知道,有的不愿意说。一时之下,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想起近8个月的陪审经验,结合自己在陪审中所积累的调解经验和法律知识,我先向他们作出保密承诺,再详细咨询情况,通过背对背调解,逐个了解情况。最终,双方都愿意让一步,达成了和解。

  从邻里琐事到庭上矛盾化解,从柴米油盐到法庭对峙,我既要做好群众的当家人,也要做好群众的服务人。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神圣职责,不断提高陪审合议能力,尽力化解纠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争当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