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走心式”审判管理模式
2022-07-21 16:04: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鹏 杜震
 

  审判管理办公室是人民法院党组调度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抓手。笔者认为,审管办应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着力从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层面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审进度、管人心、办服务”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走心式”审判管理模式,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进度”就是审查院党组关于审判执行工作部署的落实进度,定期通报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督导调度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和办案人员提高审执质效。一是审查办案质量。牢牢把握办案质量生命线,定期研究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情况,通过召开发改案件分析讲评会、印发发改案件情况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到查明事实、化解纠纷、定分止争。二是审查办案效率。及时督导调度审判执行工作进度,引导法官压减审判流程各节点耗时,统筹安排开庭、裁判文书制作等各环节工作,缩短办案周期。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三是审查办案效果。紧盯服判息诉率指标,加大诉讼调解力度,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做好判后答疑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理解尊重裁判结果。

  “管人心”就是要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法官办案内生动力,为优质高效办理各类案件奠定坚实队伍基础。一是增强法官责任心。法官办案责任心的大小直接影响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评价,审管办要积极引导法官树牢责任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高质量办好每一个案件。二是增强法官仁爱心。司法为民是审判工作的根本宗旨,法官要有为大局服务、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担当,通过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三是增强法官敬畏心。健全完善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倒逼法官敬畏法律、敬畏职责,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秉公用权,干净办案,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办服务”就是要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监督管理。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更好便利群众诉讼的角度优化提升审判管理措施,扎实推进互联网审判,强化“线上办案、指尖办案”,不断改善群众参与诉讼的体验,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二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深入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法官办案数据,帮助法官合理规划办案日程,有效掌控办案进度,促进案件有序流转。对法官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汇总报告,帮助法官解决。三是健全完善法官业绩考评机制。科学设定考评指标体系,客观反映法官工作量,合理赋值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调动法官办案积极性,推动形成闭环管理。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