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刑事审判工作
2022-07-22 08:28: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锦勇
 

  各级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刑事司法服务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刑事审判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职责任命。各级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准确领会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刑事司法服务保障。

  一、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不懈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进入新时代,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全屏障尤为重要。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关,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树立忧患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既依法惩罚犯罪,又忠实保护人民,切实把防范打击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切实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生动实践,切实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确保社会稳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切实凝聚起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首要政治责任。各级法院必须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切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筑牢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铜墙铁壁,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有效司法服务保障。一要坚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邪教等犯罪,认真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要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重拳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严惩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及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始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公民生命安全、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守好护民生保安全底线。三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服务“六稳”“六保”,着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依法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证券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逃税骗税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农资安全违法犯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坚决防止用刑事手段介入民事纠纷,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群众生产安全,保障经济安全。四要保持惩治贪污受贿犯罪高压态势,加大对行贿的惩治力度,加大职务犯罪赃款赃物和非法获利追缴力度,积极配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斩断“围猎”腐蚀、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促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厚植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就是要求各级法院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地安全问题,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一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从政治高度、大局视野审视判断刑事审判工作,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刑事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既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又依法保护人民群众权益和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刑事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要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严把刑事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严格依法定罪量刑,把一个个热点案件的审判变成一堂堂全民法治公开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坚决贯彻、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刑事审判全过程,既严格依法办案,又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对残害未成年人、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案件,该重判的、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四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带领干警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