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风清气正的法院队伍
2022-07-23 08:55: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鲁亚奇
 

  作为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人民法官,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重任在肩,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狠抓纪律建设;必须有所思考、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构建起严格的自律机制、有效的防控机制、坚固的保障机制,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姿态确保法院党员队伍永葆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逐一阐述,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谋划实施落实。作为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人民法官,担负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重任在肩,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狠抓纪律建设;必须有所思考、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构建起严格的自律机制、有效的防控机制、坚固的保障机制,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姿态确保法院党员队伍永葆青春。

  一、以严守政治纪律为引领,坚定信仰坚守忠诚。

  人民法官要严守政治纪律,时刻对党忠诚、坚守革命信仰,时刻以党的政治纪律为纲立身处世,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言约束自己。要心甘情愿、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地忠诚于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做到入心、入脑、见行动,谨言慎行遵守纪律,团结一致信守党纲,切实做到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处处体现法官公信力。

  二、以做实组织纪律为根本,勇挑重任敢于担当。

  “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人民法官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敢于担当、敢挑重任,工作中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使组织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在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中要时刻绷紧一根弦——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原则、有程序,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要真正做到该履行的职责必须依法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勇于承担,该报告的必须如实报告,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讲的话不讲,不忘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明白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把自己同群众放在一个等高线上,同群众平等相处,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用真心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群众作为自己可靠的组织保障。

  三、以夯实工作纪律为基础,倾心履职公正利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人民法官要不断夯实工作纪律,树立过硬的工作作风,通过依法履职树立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要坚持从严治党严守工作纪律,要踏实工作、干真事、干实事,实干事,干好事,不出事。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开拓性地开展工作,走在时间前面,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攻坚克难。要把远大理想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把个人目标与人民司法事业结合起来,把办好每个案件、做好每项工作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坐标”。用好手中的审判权,通过每个案件的审理将公平正义传达给整个社会,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彰显人生价值。要持续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形成高压态势,推动工作良性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工作懒散不勤的问题。要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团结协作、团结奋进、干事成事的和谐氛围。

  四、以落实廉政纪律为保障,严于律己奉公守法。

  “公正、廉洁、为民”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人民法庭庭训。人民法院要不断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处处奉公守法。要不断强化廉政教育,使“干净”的思想成为人民法官“为人、修身、立业”的根本基础,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在思想深处形成“不想腐”的思维定式。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针对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做到用制度的“笼子”营造“干净”的工作氛围,确保工作中“不能腐”。要强化正风肃纪,对于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引导党员干警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做到依法履职中“不会腐”。要强化风险管理,对法官在涉及廉洁、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予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及时提醒和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干净”的责任基础,做到“不敢腐”。切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素质、提升党的形象,以更优质的工作履行党的使命。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