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诉非”解纷模式值得推广
2022-07-24 09:08: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贵元
 

  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法院依托新桥人民法庭挂牌成立诉非联动分中心,以中心为源点,分别设立8个乡村治理法官工作室和联络点,并由新桥法庭法官、法官助理挂钩联系,构建起“诉讼+诉非”解纷模式,为乡村群众提供“近邻解纷”的司法服务。

  近年来,司法部门在不断深化中推出了许多便民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举措,并涌现出许多“服务群众、直面问题、现场调解、化解纠纷、消除矛盾”的好典型、好做法,新桥法庭推出的“诉讼+诉非”解纷模式,很值得推广和借鉴。

  当今,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屡见不鲜的是民事纠纷问题。其中闹离婚、不赡养老人、房子、财产继承问题较为突出,而且动辄就上访告状“打官司”,不同程度影响了基层安定团结,给建设美丽乡村、文明社区、平安城市带来了不利因素。同时,也加大了基层司法部门的工作压力。对此,各级司法部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采取作风下沉、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基层实际、面向人民群众,利用“流动法庭”、网格化管理、预约应诉等做法,依法开展审判工作,使一些民事纠纷和棘手矛盾得以及时、合理、公正、公平地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

  聚焦基层治理,司法服务群众,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需要。愿所有的基层法院、法庭和法官,以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司法答卷,不断创新司法服务的新模式,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诉求,彰显司法的温度和热度。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