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北京市123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71个完成改造
2022-07-25 10:02:15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鹿杨
 

  “您瞧!这楼的外观多漂亮,等晚上凉快些,我再带您去小区里的公园转转!”自从小区完成改造,郭大爷就乐得合不拢嘴。老旧小区改造“面子美、里子暖”,老居民终于盼来了新环境。

  一张张图纸一件件落实。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改善综合体。今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北京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向前推进。截至7月初,全市123个老旧小区实现改造开工,71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多轮征求民意聚民心

  小龙河边,一排整齐又亮眼的楼房,与周边景观和谐融为一体;小区里,几位老人坐在树荫下纳凉,蜿蜒的步道环绕在周边。若是第一次来到丰台区益丰园小区的人,绝对猜不到它的楼龄已超过20年。

  “以前冬天在屋里得穿羽绒服,外边反而暖和些。”1号楼的住户陈阿姨说起,4年前,小区不仅外观杂乱,楼内设施也陈旧老化,保温不好、上下水不畅,甚至水龙头里流出的都是带着锈迹的黄水。

  2019年,益丰园小区启动改造,给了老楼“蝶变”的机会。楼体增加保温层、粉刷外墙、整理飞线、上下水改造……到今年,改造全部完成,实现90%的护栏拆除率和89%的上下水改造率。

  然而,改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老小区里,探出窗口30至50厘米的各式护栏很常见,花花绿绿的护栏就像给楼体打了一块块“补丁”。丰台区保障性住房发展有限公司益丰园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高小爽告诉记者,第一轮上门征求意见时,光拆除护栏一项,居民们的想法就各不相同。

  “有的人担心进小偷不肯拆,有的人担心小孩跌落,也有的人直言拆了就睡不着觉。”高小爽说,为打消居民的疑虑,他们变更了施工方案,改为防刀割的硬质纱窗,加装可上锁防盗杆,并为每栋楼的一层住户安装可自动报警的电阻软丝防护栏。

  带着新方案,项目团队再次上门,部分居民开始松口。随后,小区还举办了多场宣讲会、答疑会,大家伙儿的心总算转向了同一个方向。“改造前期充分问需于民,倾听居民的心声,是推动改造成功的关键。”高小爽说道。

  夏日傍晚,老邻居们摇着蒲扇坐在长椅上聊着小区最近的变化。“这心情就跟20年前刚住进来的时候一个样!”陈阿姨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为老城里的四合院留住乡愁

  两层至三层青瓦白墙的小楼围合在一起,前前后后三四个院落相通,二环里、胡同边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小区——菊儿小区。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操刀设计的菊儿小区,地处闹市但闹中取静,是北京老城中少见的新四合院,还曾获得“联合国世界人居奖”。

  “那时候南锣鼓巷还没有火起来,咱菊儿小区的名气大。”1990年作为第一批居民搬进菊儿小区的王大妈,眼见着年头渐长后,生活开始出现诸多不便:一是上下水管严重堵塞,时常往外冒水;二是路面不平,年龄大的人晚上不敢出门;三是一刮大风,楼顶的瓦片就往下掉。

  “该给小区‘瞧瞧病’了。”在居民的盼望下,菊儿小区于2020年被列入本市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然而,作为历史保护建筑的菊儿小区怎么改,成了摆在设计方、施工方和社区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既要保持菊儿小区‘类四合院’的特色及建筑风貌,又要解决居民现实生活问题,并非易事。”负责改造项目的设计师王宾波说,项目团队将每一栋楼进行立体化解剖,以不破坏建筑原有风貌为原则,从上到下,更换屋顶防水层和保温层、架空弱电线入地、统一外窗样式、恢复白色的墙体、修理破损的地下窗井。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锣。”如今的菊儿小区依旧静谧,以恢复原有风貌为改造目的之一的精细化改造,为生活在此的老居民留下了一抹珍贵的乡愁。

  123个老旧小区新开工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改善综合体。今年以来,克服突发疫情对施工的影响,本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市住建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全市实现新确认改造的老旧小区共366个、约1068万平方米;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共123个、约568万平方米;新完工的老旧小区71个、约312万平方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陆续公布新确认改造的老旧小区名单,加快推进完成全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