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法院“家”文化 激发司法“正”能量
2022-07-26 14:58: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妍华
 

  中国的“家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过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秉持“以文化凝聚人、培育人、塑造人、成就人”的理念,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法院为目标,将文化建设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让法院“家”文化成为树型塑魂、凝聚人心的内在动力。鹰潭中院先后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三化”建设“六好”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家庭先进集体”“全市助残先进集体”。

  一、基本情况

  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现有中央政法专项编制84人,在编在岗77人,其中有66名党员,占85.7%,员额法官30人中有26名党员,占86.6%,内设机构18个,其中审判执行部门11个,非审判执行部门7个。

  按照“科学规划、整体推进、丰富载体、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制定《政治建院文化兴院素质强院》工作方案,把文化建设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分别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司法生态文化、创新文化建设六大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活动项目和载体,为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设立文化建设专项基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实际需要,改善硬件基础设施,创新文化载体,发挥有形载体的直观作用。建设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健身等多功能运动馆,成立机关体育文化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各类健康向上文体活动,着力打造朝气蓬勃、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法院文化氛围。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政治教育“治”家

  持续优化学习教育形式,突出法院政治属性特点,定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开展“三个绝对”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主线,将党史学习融入其中并列入“三会一课”;每个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由分管部门全体干警组成的读书班,科学对应相关联的必学篇目,学习交流发言全员覆盖;院长、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分别为全院干警、分管部门、各党支部讲专题党课;以“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为主题,退休老党员与年轻同志共叙法院发展史、奋斗史;全市法院开展自上而下式“暖心政治家访”后,邀请部分干警家属举办“手拉手•心廉心”活动,干警与家属签署助廉承诺书;组织干警观看《半条棉被》、《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三湾改编》等党史学习教育影视作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党史学习专题辅导”、“审判业务专题辅导”、“读书会”、“经验分享会”等集中学习活动;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党员到井冈山、瑞金、方志敏烈士陵园、余江血防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干警在红色浸润中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二)司法为民“传”家

  在全市法院连续三年推出“狠抓基本职能履行、基础工作支撑、创新能力提升、创优亮点引领”、“岗位争先锋、创绩展风采”、“2022-2024高质量发展规划”活动,抓审判、促改革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大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立案、律服平台立案、在线保全、在线委托鉴定等网上服务力度,一站式质效评估位居全省前列。上线赣法民意中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单312个,满意率达99%。建立“敬老助障绿色通道”、简化出具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和诉讼费缴费退费程序,减轻群众诉累。2021年为困难群众办理各类司法救助案件63件、救助213万余元,减缓免诉讼费40万余元。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依法妥善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守护群众“钱袋子”。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推出22项为民办实事工作举措,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推出“小鹰说法”“马法官讲堂”“青青法苑”普法宣教平台,累计发布370余个典型案例,阅读量达300余万人次,用“小案件、大道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不断深化诉源治理。

  (三)廉洁修身“齐”家

  积极弘扬“忠诚担当、公正为民、中立谦抑、廉洁守纪”新时代法院文化,坚持以廉政文化为引领,以廉洁司法为目标,以阳光司法为表现,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精心打造“文化长廊”、“文化墙”,悬挂、张贴法律名言、廉政警句以及反映法院工作理念的文字标识,2021年,被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示范点。

  采取廉政教育报告、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底线意识,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开展自上而下式的暖心政治家访,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走出去”,同干警家属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干警“八小时外”情况,将教育、管理、监督由“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同时,将全市法院干警家属“请进来”,通过实地参观法院、观摩新任职干警宪法宣誓仪式、观看法院宣传片、参加座谈交流会、签署廉政倡议书等形式,加深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四)关心关爱“暖”家

  以加大人文关怀为出发点,设身处地为干警解决实际困难,为10位外地考入的高学历年轻干警集中租赁过渡性住房,减轻经济负担,拴心留人。每年开展“迎新春文体活动”,干警欢聚一堂“包饺子”,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

  先后组队参加全省法院系统“健美操”、“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全市“吉悠杯”广场舞比赛、全市“向阳花”旗袍比赛、全市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市直机关“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等各类文体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开办“太极拳”普及课堂,选派干警代表参加全市“太极拳”展演。选送诗朗诵《答卷》、歌舞《不忘初心》参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暨文艺汇演”。

  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家”,每一名干警都是单位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近年来,在院党组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单位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干部职工幸福感显著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下一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以共同的价值取向筑牢“家”的观念,以完备的硬件设施营造“家”的氛围,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实“家”的内涵,坚持文化育人,为法院工作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