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书写法官“枫”彩
2022-07-27 16:32: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杨东升是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一名年轻的法官,共产党员,先后在新市、龙华人民法庭、政治部(督察室)、民庭工作,现任民庭庭长。他从一名书记员成长起来,不负组织的期望,用辛勤的汗水、满腔的热情,用实践和智慧打造了屏山法院第一个“枫桥式人民法庭”,总结了“1+2+N”诉源治理工作法,书写了法官的“枫”彩。2019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庭审标兵”,2022年1月,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一场生死营救

  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使命,杨东升牢记初心使命,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

  那是2012年的一个夏天,杨东升在办案后回法庭途中,途径富荣镇至锦屏镇砖厂路段时,路遇一摩托车抢劫割喉伤人的暴力犯罪事件,杨东升果断救下被害者杨昭某,并驾驶警车将其送往锦屏镇卫生院进行抢救,由于送医及时,避免了二次伤害,拯救了被害者的生命安全。

  在事件处置中,他敢于站出来,巧用心理战及时救走受伤的被害人并及时报案,最终,该名劫匪被屏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杨东升同志敢于和恶势力做斗争的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幅难得的字画

  2020年,屏山法院第一个“枫桥式人民法庭”在龙华人民法庭挂牌。杨东升庭长担起创建任务。他带领龙华法庭团队,边干边总结,提炼出了“1+2+N”诉源治理工作法,为基层治理作出了理论和实践的贡献。

  在开展基层治理中,总会遇到一些难“啃”的骨头案,对龙华人民法庭的杨庭长来说,他从不回避,而是迎难而上。 2020年2月26日,他联动司法所经过4小时的释法说理,调解了中都镇一起长达42年的物权纠纷案。2020年2月27日,屏山县政府门户网站一则《历史问题一朝结 诉调对接润民心》的消息,报道了杨东升法官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成功调处一起42年前的物权纠纷案,是在基层治理中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后该案写入五年法院工作报告,得到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2021年,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宜宾电视台到中都镇回访相关素材,该案当事人专程为杨东升法官赠送一幅“执法扬正气、为民办实事”的字画,群众的感激之情不言而喻。

  一封专门的感谢信

  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点是人民法院重要的服务窗口,杨东升对群众的诉讼服务咨询一一耐心解答、开展引导。杨东升在龙华人民法庭工作期间,遇到一起未进入诉讼程序而专程送感谢信的群众。

  那年清明节后,龙华法庭杨东升接到一位七旬老人徐某的电话,徐某说他向法庭邮寄了3封挂号信,希望法官了解情况后能及时给予帮助,帮他解决长达22年的心结---22年前的借款能追回来吗?

  1998年5月,老人徐某与朋友在饭店聚餐时认识服务员朱某。7月,朱某说她姐姐因为开美容美发店急需用钱,向徐某提出借钱以解燃眉之急。徐某出于好心帮助朋友,取出半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借给朱某,也未要求对方写借条。期间,徐某也多次在经济上接济朱某,还好心让朱某借住在其家中。随后朱某外出务工杳无音信,借款至今一分未还,至今徐某提起此事还愤愤不平,情绪激动。

  杨东升法官了解基本情况后,到龙华镇派出所查询了朱某的户籍迁移资料及身份信息。经查询,辖区并无朱某的户口信息和身份信息,他主动向当地村干部了解朱某的情况,村干部说已经多年未见到过朱某了,也不知朱某去向。随即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徐某耐心解答了民事诉讼法和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

  “法官在收到书面材料后,及时做出回应,没有以任何理由推诿,真正地做到了为人民服务,让人深受感动,我要亲自上门感谢……”这是徐某由衷的心语。

  一场突发的疫情

  “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你们的案件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远程开庭……”杨东升电话征求意见得到双方当事人同意。2020年2月19日,一场“隔空”离婚纠纷案件正在有序开展。

  闭庭后,对方传来声音,“谢谢法官,你们辛苦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安排网上开庭审理,避免人员聚集,也保障了我们的诉讼权利,真是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杨东升隔着屏幕听到原告激动地说。

  这是屏山法院“隔空”庭审的第一案,他敲响了屏山法院互联网在线庭审的第一法槌,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屏山融媒体中心对他进行了专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官,杨东升肩挑重任、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守初心、践初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服务,杨东升带领龙华法庭审判团队,深入“疫”线,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司法阳光的温暖,共计为老弱病残提供诉讼便民上门服务160余起。

  杨东升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传统诉讼服务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判诉讼服务工作,保障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

  杨东升法官在人民法庭工作期间,服从党委领导,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巡回审理和普法宣传深入田间和山林,用对法律的敬业、对群众的赤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书写着作为人民法官的青春“枫”彩。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