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周淑琴:牢记初心担使命,法徽闪亮耀山乡
2022-07-28 09:36:1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周淑琴,女,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法律硕士学位,2004年考录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工作,现任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

  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参加工作17年以来,周淑琴始终把奉献摆在首位,将公心树立在法庭、将爱心延伸到庭外,把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法庭,打造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法治天平、百姓心目中的爱心驿站。

  多年来,周淑琴办案近2000起,无一错案,无一违纪,无一上访缠诉,无一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她也先后被授予“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优秀法官”“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全省法院群众工作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暖心用法,温情点燃法治明灯

  作为一名农村法官,周淑琴每天接触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小官司。她说:“当法官这么多年,常常是办了一个案子,结识了一帮乡亲,了解了一方人情。”

  周淑琴常说,“如果说人心各有一扇门,那么每扇门都有相对应的钥匙。”在办案过程中,周淑琴始终明理立心、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调解公心、胸怀爱心。正是凭着这“五心”,周淑琴总是千方百计让当事人辨清法理、道理、情理,珍惜亲情、友情、乡情,通过循循善诱,娓娓劝导,一一对应着寻找到打开群众心扉的钥匙,消弭当事人们的对立情绪,让打官司的双方能肩并肩、手握手、笑盈盈地走出法院,让很多棘手的案件明明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却又忽现“柳暗花明”。

  2016年初,贵溪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这已是原告杨某(女)第三次起诉离婚,但因为被告胡某(男)情绪极易激动,曾两度围堵法庭大门,案件十分棘手。明知官司不好办,周淑琴还是主动向院领导请缨。在了解到胡某容易反复、对亲属的依赖性比较强后,周淑琴采用每天定期电话沟通与每周上门走访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情与理逐步打开了胡某情感闸门,获知了他对婚姻的态度和内心的真实想法。周淑琴为他们提供了多套调解方案。在她的积极沟通与斡旋下,双方最终接受了调解。

  周淑琴说:“法庭既是恨的放大镜,也是爱的万花筒,必须左右衡量,倾听每个声音,做到情理法交融,公平公正才温暖人心。”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下,“贴心闺女”成了她的标签,“知心大姐”成了她的专用语。而正是在她的贴心、知心、暖心执法用法的过程中,法治明灯也悄悄在每一位走出法庭的百姓心中燃起。

  以案释法,开创家事审判新风

  不听你说得有多好,就看你做得怎么样。山乡人的朴实,就是这样的简单。

  针对农村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维权意识较差的情况,十多年来,周淑琴始终坚守在乡镇法庭一线,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情;扶贫助困,用真心传递爱心;暖心释法,用案例弘扬法治。她把法庭搬到田间、搬到地头、搬到当事人的家里,法徽扛到哪,巡回法庭就设在哪,让山村法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成为一堂堂村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通过以案释法普法,醇化民风乡风社风,不断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法治水平。

  2016年4月22日,贵溪市人民法院向一离婚案件当事人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这是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以来,江西省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周淑琴正是该案的承办法官。为引导更多遭受家暴的弱势群体走上维权道路,她将裁定书送达给公安、司法、村委会和妇联等部门,希望通过多渠道的维权宣传,共同筑起反家庭暴力的“钢铁长城”。此举被省市多级媒体报道并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为营造法庭如家的轻松氛围,周淑琴还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家事审判工作思路:成立家事审判工作室、建立一支专业团队、实现审判队伍精英化;出台三项制度,实现办案方式规范化;推行“五心”工作法,实现纠纷化解多元化;夯实家事审判设施,实现审判氛围温馨化;摸索出圆桌法庭、巡回法庭、微信法庭三种庭审模式,实现家事审判人性化。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受疫情影响,法庭其他干警未能及时返岗,周淑琴只身一人坚守法庭。为阻断疫情传播,她忙着微信调解、“云上”庭审、线上咨询,不厌其烦地解释、安抚着当事人的情绪,尽全力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清正护法,为民托起正义天平

  “我们庭长是个急性子,说话语速快,个头不大,但气势强。”同事小饶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开庭,一名当事人至少超过一米八的个头,气势汹汹的,周淑琴虽然不足一米六的个头,但丝毫不惧怕,硬是将对方的气焰压了下去。

  同事小刘透露,早些年他和周淑琴是另外一个乡镇法庭的同事,如今又在泗沥法庭共事。这么多年来,见证了周淑琴的无数次公正司法。小刘说,记得有一起执行案件,当事人一直不履行判决书义务,周淑琴带着法庭执行人员夜晚将被执行人堵在家里,面对对方人多势众的情况,周淑琴嗓门洪亮,强行将“老赖”带回法院进行司法拘留。“被执行人没有想到,个头小小的女法官,浑身有那么大的力气。”

  周淑琴时刻警醒自己,法官是“法”的化身,是维护社会公平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身上决不能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决不能让裁判不公发生,决不能让群众受到冷落。有个别当事人出于某种目的给她“红包”或“好处”,总是被她断然拒绝。面对名利,她出淤泥而不染。面对人情,她独立疏篱趣未穷。

  不忘初心牢记法,情系百姓亏欠家。17年法官生涯中,周淑琴始终把“廉重在自律,修重在自励”作为做人、做事、做法官的第一准则,努力守护着公平正义,将自己锻造成一块永不腐蚀的“不锈钢”,让胸前的法徽更闪亮,让温暖的法治光辉常驻百姓心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