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法理情 筑牢“避风港”
——一个温暖和煦的法官的价值
2022-07-28 09:36: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丽琦
 

  近年来,基层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法院作为离婚纠纷最集中的地方,万千的人和物在这里上演着无数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每一个纠纷都在等待着法官的裁判,每一个案件背后鲜活的个体都在等待着法官的共情,每一个案件背后复杂的人性也在等待着法官的判断。

  家长里短无小事,如果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引发大的社会矛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法官承载着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修复的重任,在离婚纠纷中,除了要关注案件本身的法律关系,更要关注案件背后的故事,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一个法官,在坚守规则、明察决断之外,还要有着设身处地但理性的共情,让司法既保有刚性又充满温情。

  2022年7月21日下午6点,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法官周波成功调解一起离婚案件,这是她今年成功调解的第三起离婚案件,这些案件的调解都有共同的焦点:孩子。

  守护折翼的天使

  江某与苏某育有一子苏小某,在审理江某与苏某的离婚案件过程中,周法官了解到苏小某患有精神疾病,正在治疗中,如果父母离婚,对苏小某的病情无疑又是一次打击。庭审时,周法官做了发人深省的庭审小结:“你们在庭上争房产、争存款,有没有设身处地为孩子考虑过?血肉相连,你们的孩子之所以走到今天,你们有没有深层次地检讨自己?父爱如山,苏某为孩子做了什么?为母则刚,面对孩子,江某是否控制了自己的负面情绪?”

  在庭审小结之后,整个审判庭安静了,双方家人难得有一致意见:周法官说得对,谢谢周法官。当事人双方陷入深思,最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庭审,两人重归于好,并表示要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苏小某恢复的环境。

  并不是所有婚姻都要劝和。周法官认为,有时为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恶性事件;有时候为保护弱势一方,尤其在倾听孩子心声后,会尊重孩子真实意愿,主动劝另一方“放手”。

  给孩子一个体面的回忆

  李某与陈某的离婚案件有些特殊,两人感情确已破裂,对小孩的抚养也没有异议,但不愿协议离婚,最终闹上法庭,陈某还不愿到庭参加诉讼,李某则扬言不论陈某如何处理,他坚决离婚,一次起诉不成就多次起诉,一年不成就多几年。

  此外,周法官了解到两人育有一子,现12岁,对于父母感情和家庭都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也正是逐渐进入青春叛逆期的时候。两人已经多次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孩子甚至向父母表示,希望两人可以好聚好散。

  了解这些情况,周法官对陈某进行劝解:“不论你与李某之后关系如何,你与孩子之间血脉相连是永远无法割舍的,即使你们要离婚,也要考虑孩子的感受,你们之间体面结束,也是给孩子一个体面的回忆,待孩子成年后面对他时不至于心存愧疚。”

  后陈某到庭参加诉讼,周法官再一次对两人进行劝解,最终两人考虑孩子,摒弃成见,调解离婚,给彼此和孩子一个体面的处理。

  为两个孩子留住更多的爱

  年某与司某结婚数年,育有一儿一女,却因性格原因闹上法庭,庭上两人对彼此的指责不断,年某说如果不离婚,不愿再踏进司某家半步,也别指望自己看望儿女。

  周法官了解到年某已经开始把对司某的不满迁怒到孩子的身上,于是周法官对双方进行教育:“不能因为性格、观念的不同就从内心否认一个人,进而外化于自己的态度,小孩年纪尚小,正是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出现问题应当求同存异,父母离婚对小孩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确实无法共同生活最终离婚,也应当好聚好散把对小孩的伤害降到最低,给予小孩的更多的爱。”

  在周法官的分别调解及教育下,两人最终心平气和自愿调解离婚,对小孩的抚养进行了妥善安置,对以后的探望进行安排。

  周波法官是一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她深知冷冰冰的一纸判决不仅不能彻底解决纠纷,反而使得矛盾积攒得愈加深沉,每一个离婚案件,周波法官都会进行庭审小结,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声,查明矛盾产生的根源,以修复感情、挽救婚姻,最大化的利于当事人小孩成长,筑牢“避风港”为目标。

  法律是严肃的,但正是有周波这样的法官,为肃穆的正义天平增添一抹灵动而温暖的亮色。她们刚柔并济、司法为民,用法律人特有的智慧和独有的温度,使人民群众感受着司法的公正与温情,以及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以她们为榜样,无限接近她们的时候,将成就人民法官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