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李莉:用坚守践行初心 用奉献书写忠诚
2022-07-28 09:47:3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李莉,女,1975年8月13日出生,汉族,1996年9月参加工作,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立案庭负责人。

  李莉大学毕业就进入八师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在民事审判一线奋斗了二十五年,从一名书记员到一名优秀的法官,同时也是八师中院最年轻的庭长和审委会委员。她没有过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审理过轰动全国的大要案,只有二十五年来对法治信仰和审判事业默默无闻的坚守与奉献。其间凭着对法律的信仰、对事业的执着、对百姓的热爱,她按照公正无私、勤奋敬业、平易近人的亲民法官的要求不断努力。面对诱惑和压力,她坚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和尊严。

  李莉2000年、2004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2001年、2005年、2006年、2009年、2010年分别被评为师市“优秀干部”;2006年、2009年分别被评为师市“政法系统优秀干警”;2006年、2014年分别被评为师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师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西北五省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荣获“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提名奖,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2019年荣获“师市先进工作者”“兵团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一心为民,她用真情和公正获得尊重

  李莉在民事审判一线的二十多年里,为了端好心里的公平秤,过得了自己的良心关,她的办案突出一个“细”字:对案件事实细查,对案件证据细审,对当事人做工作细心,做到调判皆以理服人,无愧于心。

  她曾审理过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一个孩子在某公司附近玩耍时落入水渠溺水身亡,孩子父母遂将该公司起诉到法院。一审判决公司承担一定的责任,但该公司不接受审判结果。二审中,双方为孩子落水地点争执不休。李莉认为落水地点是关键事实,必须要查清楚。于是,她带着助理放弃午休,顶着烈日到几十公里外的现场实地查看。在全面掌握案情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她指出该公司擅自在水渠上搭设树干,且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安全隐患显然存在,因此应对孩子的死亡负有一定的责任。通过李莉细致的审理调查和耐心的释法说理,该公司不仅接受了判决,还主动给付了赔偿款。

  法庭内,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她认真倾听诉求,细致审查证据,努力做好调解,时常忘记下班的时间;法庭外,为了调查取证,她不顾路途遥远,不辞辛苦。新疆地域大,外出动辄就是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但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案件需要,她苦着自己,也要尽全力还原案件事实。在释法析理中达成情感的共振,用将心比心传递着人文关怀。近五年来,她主审一、二审民事案件近500件,担任审判长参与审理近1400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缠诉上访、无一件违法违纪。无论是标的额上亿元的建筑施工合同纠纷,还是家长里短的婚姻家庭纠纷,说起审理思路和办案经过,她都如数家珍。她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融入每一件案件的公正审理中,镌刻在每一份裁判文书的精益求精中,写入自己无悔的人生追求中。

  勇于担当,她用执着和奉献镌刻忠诚

  2020年4月,八师中院针对兵团深化改革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调研,受疫情影响,调研时间紧、任务重,李莉带着调研组的同志走遍八师10个团场和多个政府部门,形成专项报告5万余字,获得八师党委及兵团法院主要领导的肯定。

  无论多么疑难复杂的案件、多么急难险重的工作,交到李莉手中,她未曾有过抱怨与推脱;无论参加合议庭合议还是审委会讨论,她的意见里从来没有任何情面与妥协。遇到重大敏感、信访风险较高的案件,院领导都会把案件交办给李莉,她也总能用严谨专业和真诚奉献获得当事人对法院的信任。

  李莉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扑在她心爱的审判事业上,常常无暇顾及自己和家庭,甚至父亲病危时,为了不让从外地赶来的当事人白跑一趟,她坚持开完庭才奔赴医院。2020年9月,李莉因连续加班工作,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去,被同事们反复催促,才匆忙赶往医院,被查出过敏性紫癜和严重贫血,必须立即住院。可第二天,为了不给克服疫情困难、远赴千里来开庭的当事人增加负担,她又忍着病痛连续开庭四个小时。然而,经过治疗刚出院,她爱人又突发心梗,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即使这样,她也没有影响审判工作。

  改革创新,她用热爱和奋斗书写情怀

  2020年八师两级法院将诉服中心全面扩建,但恰逢原立案庭庭长退休。中院党组反复研究,将两级法院诉服中心和“智慧法院”建设具体负责人的重任交给李莉。面对新的岗位,新的重担,李莉明白前方的路并非坦途。但因热爱,她愿迎万难。李莉毅然服从大局,挑起重任。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她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实行诉讼材料“一次告知+补正办理”工作法,增设执行接待窗口,开展“门诊式”调解,建立“律师专业引导,调解中心、保险协会入驻办公,法院司法确认”的“一站式”解纷机制,建立“法官轮值工作制”,将除庭审以外的服务事项全部前移至诉讼服务中心办理,让群众真实体验“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的一站式优质诉讼服务。

  面对“智慧法院”建设,她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加大对“移动微法院”掌上立案诉讼服务平台、跨域立案平台等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完善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为律师和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化诉讼服务。2021年1月至9月,面对快速增长的案件量,李莉带领新组建的速裁团队努力开展案件分流,速裁案件达到了民事结案总数的五分之一,有效实现了简案速裁快审目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