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家事纠纷“家”中解
2022-07-29 09:58:4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多亏有你们,让我保住了家庭,谢谢谢你们的调解。”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华社区调解室里,区妇联干部和区人民法院以及“巴姐睦家幸福护航”项目工作人员联合调处了一起离婚纠纷,当事人汪先生握着调解员的手激动地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美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近年来,巴南区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从夫妻不和、父母不养、子女不教、邻里不睦等突出问题入手,推进以德润家、源头治理,创建了“巴姐睦家幸福护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婚前辅导、免费颁证、家庭婚姻危机介入及纠纷调解、个案跟进服务等,让家事纠纷在“家”中解决。

  红色封面下,金黄色的纸张上清晰地写着婚前财产、赡养老人、抚育子女、家庭琐事等内容。不久前,王女士和张先生来到巴南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喜悦之余,还收到了社会工作者为他们准备的 “幸福婚姻•同心约定”婚前约定书。

  “双方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婚前债务由各自承担;孝敬双方父母的费用由二人共同承担;在妻子怀孕期间,丈夫应关心妻子,多承担家务劳动……”

  “有些内容虽然在之前已有约定,但约定书让两人对未来的婚姻家庭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 张先生表示。

  据巴南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约定书里的很多内容是从过往办理的离婚案件中梳理出来的,处理不好会导致婚姻关系、家庭关系走向破裂。婚前约定书可以让双方提前了解婚姻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矛盾。

  对于已经出现的婚姻矛盾,区法院、妇联、民政部门联合推出“巴姐睦家”婚姻辅导项目,通过婚姻课堂、心理治疗,帮助修复关系。针对家暴问题,政法委还牵头构建了“反家暴平台”,法院20分钟内可裁定签发送达 “人身保护令”。

  截至目前,“巴姐睦家”婚姻家庭辅导项目已引导187对新人签订同心约定书,为822人次提供颁证服务,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23例。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