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7-31 09:00: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俊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细化《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以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10项30条具体措施,着力在创新司法服务与保障上下功夫。这项贴合实际的司法举措为落实落细保障市场主体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辟了新路径。

  实践证明,完备的法律制度以及切实可行的司法举措对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影响重大。司法服务与保障越精准越精细,可操作性越强,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就越高,越有利于释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效能,越能够推动健全营商环境机体,全方位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保持政治定力,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主观能动作用,跟进大局、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织牢法律防护网,以严密的规则来规范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力避执法不作为、执法乱作为以及随意执法、粗放执法、变通执法、越权执法。

  乌鲁木齐中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推出,找准了法院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审判机构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着力落地落实司法服务与保障,不仅凸显法治色彩,法治内核也更硬、操作性更强,有利于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