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 奔跑向前
2022-08-01 08:53: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勇
 

  2021年4月1日,杨勇接过了重庆市总工会授予的2020年“重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证书。尚博 摄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它急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

  我深以为然。生活中我爱跑步,也把这份热爱带进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里。

  1995年7月,从武警部队退伍后,进厂做了钢管工人的我经公开招考,进入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现重庆市第一、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前身)成为一名司法警察,一路挥洒汗水奔跑向前,一路摸索总结收获成长。

  也许从部队到警队的行业跨度不算大,我很快将自身的军事素质转化为警务技能,还不断提升着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职业能力,并逐渐被委以重任——被收录进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张君案”和“虹桥案”首犯出庭时都是我押解的。也因此,养成了我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习惯。

  根据执行重大任务积累的经验,我探索总结出一套高效、安全的庭审警务保障工作模式,近几年带领警队圆满完成了重庆建市以来制毒规模最大、涉案毒品数量最多的毒品案,“王平涉黑案”等重大敏感案件的庭审保障任务,还打造了“多被告人庭审”“重大敏感案件人员管控”“取保候审被告人管理”等刑事警务保障工作模板,在辖区9个基层法院推行。

  2012年,基于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工作的需要,全国各级法院均建设了一个拥有远程视频系统的专用提讯室,不过用到的次数不多,这让正为警力不足而头痛的我有了个想法。

  很多二审案子的被告人出庭可能只需要十几分钟,但往返看守所和法院的时间却至少需要几个小时,如果能够把这套远程视频系统和看守所对接进行视频提讯,也许可以节省很多警力和时间。

  说到就干!我和警队同事一起对我院警力、案件警务保障需求、看守所分布、相关技术等现状和使用远程提讯的预期对比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可行!然后,我与技术人员到辖区每一个看守所安装、对接、调试设备,以解除法官关于庭审信息安全、询问是否顺畅等方面的顾虑,在全市法院率先推行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开庭、宣判和提讯等工作。大量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也提升了刑事审判的安全系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时,发挥了保障案件不延期的重要作用。

  2017年,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创建活动。我抓住这个契机,积极推动创建了“杨勇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借此研究解决司法警务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需要攻克的课题。有了多年的经验累积,未来,我将带领工作室成员,继续创新探索,为人民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研究、实践、总结出更加高效的工作模式。

  (作者系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二级高级警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