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人之心服务军人军属
2022-08-01 09:07: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巡店人民法庭庭长 李世华

  开庭审理案件、上门走访调解案件、接待来访军人家属、接听现役军人法律咨询电话……作为涉军维权合议庭法官,我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不论事大事小,不论诉讼内外,我本着“涉军维权无小事”的原则,尽全力帮助军人军属解决矛盾纠纷。

  “请问您是安陆法院涉军维权法官吗?我是一名现役军人,我想起诉……”今年4月6日,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面传来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

  来电话的是现役军人孙某,1998年出生的他,2018年入伍,现在河北某部队服役。今年3月,孙某借款800元给好友刘某,没想到刘某不仅没按期还款,还将孙某微信电话拉黑。借款数目虽小,但是身在部队的孙某想要讨回公道。他几经辗转,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我,并互相添加了微信。我耐心倾听孙某的诉求,允诺会尝试诉前调解来化解这起纠纷,让其安心在部队服役。次日,我根据孙某提供的线索,联系上刘某父亲所在地的村委会干部,并一同与刘某父亲沟通。了解事情经过后,刘某父亲当即替刘某支付了800元钱。

  下午5时左右刚回到法庭,我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显示为外地号码。对方语气十分焦急。经了解,原来是退伍军人王大爷,他在办理优待证时,因退伍时间久远,所有证件均已遗失,无法证明其入伍经历,因此没有成功。考虑到王大爷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太好,其子女经多方打听联系到我,希望帮助查询王大爷的入伍档案。

  放下电话后,我迅速联系到了安陆市武装部相关人员,详细说明了王大爷的特殊情况和请求。4月8日早上,我便在市武装部拿到了王大爷的入伍档案复印件,随即按对方提供的地址快递过去。“感谢李法官,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档案资料,辛苦你了!”王大爷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谈起这些年涉军维权工作的体会,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我感触颇深。只有以军人的一颗赤子之心,对待每一位来访来诉的军人军属,带着军人的感情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把每一件事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拥军有力度,优属有温度。

  (蔡蕾 易小丽/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