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江法检两院召开案件交流工作座谈会
2022-08-01 14:55:08
 

  中国法院网讯(周嘉欣)为加强法检两院沟通协作,深化良性互动,7月25日,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法院联合开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交流工作座谈会,开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邦鑫和开江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长江到会指导,法检两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公诉工作、审判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刑事条线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县法院刑事审判员额法官结合审判实践,分享了针对检察院起诉意见和量刑建议,综合考虑犯罪事实情节,如何确定起点刑、调整基准刑、规范量刑建议等工作经验;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就认罪认罚制度的运用、罪名确定与改变、量刑调整的互相沟通、建立工作联系制度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法检两院就上半年刑事案件审判质效情况进行了交流,尤其是针对抗诉、上诉及发改案件等个案存在的质量不佳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如何有效减少认罪认罚案件上诉、减少一审案件发改率,如何统一裁判尺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认为,法检两院作为司法共同体,应按照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工作中应常态化沟通而互相支持。一是要加强联系、紧密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及会商机制,业务部门之间建立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案件质效,更好推进诉讼、庭审工作。二是要集中研判,拓宽思路,由法院主动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对疑难复杂案件、分歧较大案件、类案的法律适用、量刑均衡等进行研判,协调解决。三是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要求,提升量刑建议的质量和庭审效率,统一量刑认识,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开江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