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耐心解心结 圆满化纠纷
2022-08-01 16:39:58
 

  中国法院网讯(田嘉梅 王丹)近日,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执行案件,一个月内执行法官通过背靠背、面对面、电话调、现场调等多种形式,耐心沟通、倾心劝解,最终促使互相置气的两名当事人放下心结,达成和解。

  林某与邸某原为夫妻关系,后经青县法院审理,判决准予二人离婚,林某取回陪嫁物品,鉴于双方共同生活时间短,彩礼给付数额较大,造成邸某家庭生活困难,判林某酌情返还邸某彩礼款7万元。林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并增加诉求,主张分割婚后共同偿还房屋贷款部分。经调解未达成一致,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就增加部分诉求,告知其另行起诉。判决已生效后,但林某既不取回陪嫁物品,也未履行返还彩礼款义务,邸某随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首先向林某送达法律文书,并对其财产进行了查控,冻结了林某账户,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先通过电话“背靠背”调解,林某称虽历经两级法院审判,但仍不情愿返还彩礼款,提起往日琐事,二人皆情绪激动,互相抱怨。看着曾经恩爱的夫妻,现在形同陌路,法官规劝当事人放弃争吵,坐下来面对面解决问题,然而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第一次调解未果。

  法官并未气馁,而是秉持着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优先的理念,进行第二轮调解,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走访,进行现场调解。走访林某时,得知林某家庭经济困难,目前无固定收入,靠在县城打零工生活,为节省开支现租住在车库。走访邸某时,邸某父母则称,为给邸某结婚置办房屋、给付高额彩礼款,导致生活困难,办案法官一边安抚邸某父母的情绪,一边清点林某在邸某处的陪嫁物品。

  在沟通交流中,执行法官还了解到林某打算起诉邸某分割婚后共同偿还房屋贷款部分,考虑到如果仅就本案进行强制执行,即便能结案,但案结事不了,双方将陷入新的纠纷,于是,承办法官打算将这个暂未进入诉讼程序的潜在纠纷,一并进行调解,随即决定再次组织双方进行第三轮调解。

  这次面对面调解,双方仍争辩激烈,“你跟我要钱,我还跟你要钱呢”“陪嫁品值不了多少钱”“不折抵的话你永远拿不到钱……”法官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先向双方释法明理,告知林某贫困并非免除返还义务的合法事由,言明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同时告知邸某,主张分割共同还贷部分款项,是林某的合法权益,切莫只考虑自己一方的利益,且毕竟双方曾经夫妻一场,希望双方以平和的心态解决此事。经过耐心调解,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房贷部分和陪嫁物品进行合理作价,折抵彩礼款,剩余部分彩礼款分期给付,林某亦不再就共同偿还房贷部分主张权利,解除对林某银行账户的冻结。

  通过不懈努力,历时一个多月的离婚纠纷执行案件,与潜在的离婚后财产分割纠纷案件,一揽子解决,案件最终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