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院司法辐射效能,服务首都物流高地建设
北京平谷法院发布《涉物流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2022-08-02 16:00: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区域重点项目发展,招商引资、土地腾退、企业入驻等方方面面涉及多重法律规范,潜藏法律风险,可不可以请辖区法院“出谋划策”,担当“法律顾问”?这是很多辖区负责人的心声。对此,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主动担当,调研需求,积极作为,屡出新招,给出了让辖区、让企业、让群众满意的答案。8月1日,北京平谷法院召开“发挥法院司法辐射效能,服务首都物流高地建设”新闻通报会,发布了《涉物流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并通报了系列典型案例。

  据平谷区马坊镇党委书记马冬梅介绍,平谷区围绕北京市政府赋予的“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提出建设“高大尚”平谷发展目标,其中“大”指向物流大流量,致力于在马坊镇打造首都物流高地。马坊物流基地建设发展过程中,从招商引资、土地拆迁腾退、场站建设、企业入驻、物流业务规范运行等方面,亟需辖区法院发挥司法能动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这是辖区经济发展对法院司法工作提出的新需求。

  对此,平谷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晓蓉回应,平谷法院作为辖区司法机关,为进一步服务辖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能动作用,为辖区重点项目、重要行业建言献策,提供司法助力。针对马坊物流园区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平谷法院为提高审理物流纠纷案件透明度,规范物流行业经营,维护物流市场秩序,促进物流行业健康发展,积极调研、发布《白皮书》,为辖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王晓蓉介绍,《白皮书》共分为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数据分析。平谷法院通过调研近五年来北京市基层法院受理的涉物流运输、物流仓储、物流保管等典型案件审理情况,发现其中受案量明显较大、比较有典型性的就是物流运输合同纠纷,再结合北京市地域特点,物流运输合同纠纷主要集中在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随着马坊物流园区的建设发展壮大,辖区法院必须提前研判,做好预案,做足准备,助力物流园区建设发展中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第二部分为风险提示和防范建议。《白皮书》总结了物流运输合同纠纷折射出的七个风险点,包括:合同形式不规范引发的合同风险、企业经营资质欠缺隐藏运营风险、运输业务流程操作不规范潜藏责任认定风险、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引发监管风险、转委托现象突出潜藏责任主体难以确定风险、格式条款未合理提示潜藏被追责风险、“仓储+电商+零售”新业态下消费者过度维权及责任认定风险。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上述各类风险,平谷法院认真分析风险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和防范建议:一是规范签订物流运输合同;二是规范物流运输企业经营行为;三是规范物流运输企业业务流程;四是规范物流运输从业人员内外监管;五是加强流程监管;六是规范提示、准确适用格式条款;七是运用保险机制推动物流企业风险管理;八是规范倡导消费者合理维权;九是通过司法机关依法裁判案件、加强前瞻性调查研究、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服务职能作用、相关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律自管作用,形成合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协调机制,推动形成物流运输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共同促进物流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为典型案例。《白皮书》精心挑选了八个案例,分别从合同履行中的变更、合同违约引发的损害赔偿、托运人的如实告知义务、承运人的注意义务和损失赔偿责任、挂靠经营的连带责任、格式条款的认定与处理、运输业务经营者的安全保障义务等方面,以案例的形式剖析了运输合同履行中的法律风险点和法院的裁判标准。

  东高村法庭朱政庭长公布了上述典型案例。通过发布案例,旨在充分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提高物流运输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法律风险的防控能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平谷物流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平谷法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审判机制创新,深入研究分析当前涉物流类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持续研究解决涉物流类纠纷审判难题,同时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特色,积极探索物流产业集群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尝试开通物流园区与辖区法庭之间的法治直通车,实现物流纠纷集中审判,服务首都物流高地建设,助力辖区打造绿色智慧商贸物流枢纽。


责任编辑:罗一坤